莆田市开启“税务+公安”深度合作新格局

莆田市公安局派驻税务联络机制办公室常驻人员进驻仪式举行

东南网莆田4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卢建伟 文/图)4月13日上午,莆田市公安局派驻税务联络机制办公室(以下简称“驻税办”)常驻人员进驻仪式在市税务局稽查局举行。莆田市税务局局长李东、市公安局副局长陈忠等领导共同为驻税办揭牌。

据介绍,驻税办常驻人员进驻是在总结以往税警合作的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各方工作职责,健全工作联系会议制度,畅通信息通报渠道,规范案件移送流程,以及联合查办重大案件等方面的工作规范,开启了莆田市“税务+公安”深度合作的新格局,标志着莆田市税警协作治税迈入了制度化、常态化、实体化运行的新阶段。

参观稽查指挥管理系统

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局长谢征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加强税警双方信息共享、数据分析、情报研判,借助公安强大的侦查手段,探索双方协同共治的新机制、新战法,形成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合力。

“税警协作将有利于更早地发现涉税违法犯罪线索,特别是针对虚开发票、偷、逃、骗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提前介入调查取证,实施稳、准、狠打击,切实维护税收秩序,保障莆田市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驻税办主任陈秋澄说道。

随后,出席领导一同参观了稽查指挥管理系统(指挥会商室、查账室、询问室)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