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劳模吕云文:服务企业不“挑三拣四”

福州新闻网4月13日讯(记者 朱丽萍)入驻企业超3000家,金融业税收总量占全省金融业总税收的四分之一,全市高度排前10名的地标性高楼,有7座落在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形成福州的“天际线”。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飞跃发展的背后,凝聚着台江全区上下的辛勤付出,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管委会服务保障部主任吕云文便是其中一员。

“只做劳模事,不收劳务费,为您服务,欢迎骚扰!”这是吕云文经常对企业说的一句话。“吕云文劳模工作室”下月通过福州市总工会验收后将揭牌。13日,记者了解到,去年“吕云文劳模工作室”成立以来,目前已有50名志愿者,积极为企业提供对接优惠政策、贷款授信、法务疏导、上下游产业链对接等服务。

解决企业4000多万元贷款问题

既是“小管家”,也是服务企业“小保姆”

“老吕,我们公司有30多个人要打新冠疫苗,要怎么预约?”记者在采访吕云文时,他的电话不断,有找办公场地的、有咨询企业贷款事宜的,甚至有企业要给员工预约新冠疫苗,也来找他。吕云文笑称,他既是这些大楼的“小管家”,也是服务企业的“小保姆”。

记者了解到,“吕云文劳模工作室”去年成立以来,目前已吸引了区内50名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银行管理人员,有企业老板,有知名律师,也有维修人员。

“今年公司急需要一笔700多万元的资金,找了几家银行都没解决。知道这个情况后,吕云文劳模工作室帮助我们对接了兴业银行,最终这笔款贷下来,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福州升龙汇金一家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台江,政府上门服务民营企业,解决企业发展需求,已经成为常态。

“企业发展有没有遇到困难,有需要我们协调的事情尽管提。”吕云文也时常会主动到企业,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该负责人说,此次贷款,仅中介费,公司就省下了约10万元。

今年初,富力中心的福建森立建筑工程公司员工吴女士因急需一笔资金,情急之下就找到中介,但中介给出的条件很苛刻,吴女士感觉很为难。

“吕云文劳模工作室”志愿者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刻到该公司指导对接对应银行,并给吴女士做了细致的梳理指导,帮助吴女士对接相关银行,贷款金额也很顺利的到账了。

“在劳模工作室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从银行贷了80多万元,中介费、手续费等费用都省了。”吴女士非常感激。

据悉,今年以来3月以来,劳模工作室志愿者们驿站整合公布20家银行新推出的普惠经营贷利率及门槛,由金融类的志愿者帮助测算指导最适合的抵押经营贷产品。不到一个月时间,就为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的12多家企业,解决了4000多万元的贷款难问题。

从选址到搬迁不到4个月

企业点赞,台江“营商环境”

“感谢吕主任,不仅在最短时间内帮助我们找到了性价比最高、江景优美的办公场地,而且没花一分钱中介费,台江的营商环境很棒!”北京德恒(福州)律师事务所郑珍清律师点赞道。

北京德恒(福州)律师事务所近日入驻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融侨中心,该项目由吕云文对接引进,从选址、办证、装修、搬迁不到4个月。

企业点赞的背后,是吕云文多年经验的沉淀。吕云文说,去年底,得知北京德恒(福州)律师事务所要搬新办公场所,他主动上门了解该律所的需求,并根据对方的需求,推荐了融侨中心。

据了解,为了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更加优质、适宜的办公空间,吕云文会先进行一轮楼宇调查,针对进驻企业的属性进行初步匹配,接下来带领企业负责人实地查看,货比三家择选出最优空间。

在吕云文的推荐下,前后仅用了2天时间,北京德恒(福州)律师事务所新的办公地就敲定融侨中心8层。

今年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相继入驻福晟钱隆广场。

开展7场“春风送温暖”活动

服务企业,也助力扶贫攻坚

历时6年,吕云文带领团队组建海西金融中心区企业服务平台,目前已有7个海西金融中心企业家创业主微信交流群,旨在及时传递政企产业政策、楼宇租赁动态、招商线索等。

从最开始的200家企业受邀进驻,到如今的3000多家进驻企业,该平台吸引了涵盖台江乃至福州各个领域的大中小微型企业,为企业营造了一个高效互通的交流平台。

带客户到现场挑选办公场地、税贷抵押贷(提放保、过桥)比对测算、法务疏导、上下游产业链对接、企业文化宣传等这些都是吕云文日常工作的点滴。劳模工作室成立以来,这种“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通过劳模志愿者,得以进一步发扬,更好的服务企业。

记者了解到,除了服务企业,今年以来,劳模工作室已组织企业开展了七场“春风送温暖”慰问活动,区内企业家共向困难群众捐款131166元。

服务不“挑三拣四”,只干劳模事,不收劳务费。吕云文说,这是他向社会、向企业做出的承诺,只做公益的事,做服务的事,不带任何私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