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宁津:市县乡村“四级通办” 社区办妥“一业一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晓琳 通讯员 张兆坤 赵颖 宁津报道

“在社区就拿到证,既不用跑县城里去,也不用到镇上去。”近日,德州市宁津县时集镇千椿社区的孟敏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领取了药店行业综合许可证后,高兴地说。

孟敏之所以能够这么快完成相关业务的办理,得益于宁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力推行的“一业一证”四级通办改革。

自“一业一证”改革实施以来,宁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于覆盖全县的乡镇(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政务服务与党群服务相融合,打造“党务+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将“一业一证”改革延伸至基层全链条,以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为枢纽,纵向贯通市级政务服务中心、乡级和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横向联通链条各部门,辐射形成上下联动、运行高效、协调统一的便民服务体系,党群共享,资源共用,实现了“一业一证”市、县、乡、村“四级通办”。

目前,宁津县已将超市、饭店等40多个高频行业审批权下放至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县12个乡镇党群(便民)服务中心、6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均可办理“一业一证”;各行业整体办事环节压缩75%,申报材料精简80%,审批时间提速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