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投诉丨违规交房、住房漏水、掉砖……四川仁寿一开发商虚假宣传被罚21万

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 李庆

“开发商一向对外宣传这是仁寿的顶级豪宅,售卖价格也确实对得起豪宅的价格,但实际上却是如此忽悠我们!”

4月13日,封面新闻接到四川仁寿县麓府小区多名业主的投诉,称自己花费过万的价格购买了麓府小区的住房,却在收房时发现开发商存在虚假宣传、违规交房等问题。通过投诉举报,在相关部门介入后,开发商仍拒不承认违规交房,且没有任何整改和相关赔偿。

平均房价过万

业主收房遇到糟心事

业主王先生是在2018年购买的麓府小区的房子,当时房价已经过万。“这套房子是我买来送给父母的,所以就想买好点的房子,麓府一直对外宣传的是顶级豪宅。”

麓府小区位于仁寿县城北路88号,由仁寿县开加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根据相关宣传资料显示,麓府毗邻中央水体公园、与仁寿湿地公园隔街相望,区位、生态、商圈等各方面都十分优质。最重要的是,麓府还斥重金打造一个7000平方米的中心大湖,引入在顶级豪宅中运用广泛的水生态循环体系,打造出独一无二的仙湖景观。

麓府项目效果图(图据麓府微信公众号)

业主们对这“仁寿豪宅”宣传的高品质和优质的居住环境心动了,随即购买。到了合同约定的交房日期——2020年8月31日,业主们却接到开发商的通知,“因疫情原因,收房时间延迟3个月”。对于这点,业主们还算能理解。

合同约定交房时间为2020年8月31日

到了2020年11月30日,业主去收房时,开发商却让业主签订一份协议。该协议明确写道,业主明知未达到收房条件,但因为生活需要,自己要求提前收房。部分业主因为无房住,不得不签下此霸王协议。但多数业主并未收房,开发商也没有告知任何明确的收房时间。

直到2020年12月31日,开发商通过短信、邮递方式通知业主于2021年1月4日至1月8日分批次收房,而当业主1月4日去收房时,开发商却不能出具三证一书一表。业主当即致电市长热线,仁寿县住建局工作人员随后回电业主:开发商未通知住建部门参加五方验收,建议业主拒收房屋。

后来,业主们通过向相关部门核实和开发商的现场公示得知,开发商申请组织的验收日为2021年1月21日,取得验收合格证为2021年2月7日。

“这就说明开发商通知我们交房的时候,他们并未验收合格,不具备交房条件,属于违规交房,那么之前发出的交房告知书并不具有法律效力。”业主们表示。

豪宅不“豪”

业主质疑开发商虚假宣传

不仅违规交房,更让业主们崩溃的是,部分新住宅不仅存在漏水、空鼓、裂缝、掉砖等质量问题,还存在虚假宣传的问题。

“说好的豪华入户大厅呢?怎么就是个简单走道?”

“宣传中说的下沉式会客厅有个湖水雨亭,这个亭子也没有!”

“说好的湖水净化系统没有,现在水很脏。”

“带有人脸识别的高科技指纹锁、智能门禁系统都没有,配套的绿化也未达标!”

入户大厅宣传与实际对比(上为宣传图片,下为实景图)

而最让业主们不能接受的是,高层住宅电梯过小,没有达到售楼部展示的实际尺寸,一次最多只能4、5个人。“你说我们这30多层,两梯四户,如遇上班高峰期,等电梯不就跟等公交一样吗?而且这都还没用就开始坏了!”

“这就是他们宣传的豪宅?宣传的内容和实际交付的房子存在严重的误差。”业主们说,当初买房时,麓府的售价远高于当地楼市,高价购买就是冲着宣传的高品质,而现在实际交付与宣传的内容严重不符,就是明显的虚假宣传,存在误导、诱导、欺骗消费者买房的问题。

业主们很生气,拒绝收房,并在2021年1月将拒收函递交给了麓府售楼部。发现问题后,业主们强烈要求开发商整改,但开发商一直推诿,敷衍。无奈之下,业主们将麓府虚假宣传、违规交房等情况,向仁寿县各部门进行了投诉,递交了书面材料。

仁寿住建部门1月28日针对业主投诉的回复

相关部门介入

开发商因虚假宣传被罚21万

业主们认为,关于房屋存在的质量问题和虚假宣传问题,开发商必须给出整改方案和具体完成整改的时间。其次,开发商违规交房是事实,业主要求开发商重新寄送验收合格后的交房函。此外,根据合同规定,算上应疫情延迟的三个月,开发商也应在2020年11月30日完成交房,但目前还未完成,开发商便已经构成了违约,开发商需依法依规进行赔偿。而关于虚假宣传导致的问题,开发商也应进行赔偿。

业主们表示,通过各个渠道的投诉举报,4月8日,业主们参与了由住建局主持的三方会谈。“接到住建局通知说是10点开始,到了后根本没人接待,10点半了开发商才派了一位工程部的人员来。”一业主代表说,业主认为工程部工作人员没有决定权,要求负责人出席会议。

直至下午2点半,开发商相关负责人才到场,协商正式开始。而此次商谈的结果,便是开发商需于4月13日将整改内容以书面形式,通过住建局主持交给业主代表。

而这期间,4月12日下午,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电话回复业主,称已根据《广告法》对开发商罚款21万元。

对于这点,4月13日,城北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江龙回应封面新闻记者,确已对麓府开发商虚假宣传的问题作出了21万元的处罚,由于罚款金额较大,处罚决定书已上报给了眉山市,预计两天内送交于开发商。

开发商回应

虚假宣传已处罚过 房屋已完成“五方验收”

4月13日,业主代表们再次前往住建局,经过一番波折拿到了开发商的相关书面答复和整改内容。

开放商作出的部分回复

开发商回复称,小区内的景观水域通过水生态技术已经实现自我稳定净化功能,而电梯轿厢较小的问题是因为对电梯进行了保护而让视觉空间感变小,实际上电梯轿厢的技术选择和规格选择符合相关检测和验收的要求。

对于虚假宣传的问题,开发商表示,相关部门已经进行了处罚,目前处于处罚听证阶段。而且公司已对涉及违规宣传的具体图文与视频内容进行了整改,已经没有出现此类宣传。

业主认为电梯轿厢太小,不符合宣传时的尺寸

而对于业主们关心的违规交房的问题,开发商却表示,麓府项目于2020年11月28日完成了五方责任主体验收,符合法律规定。根据《商品买卖合同》中商品房交付条件约定,该商品房已取得房屋实测报告与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合格证明文件,公司具备合同约定交付条件。

对于开发商的答复,业主们很不满意。“虚假宣传不宣传就行了?那我们因为虚假宣传产生的损失哪个负责?”

而针对开发商否认违规交房的理由,业主们更是觉得可笑和气愤:“他们就是在玩文字游戏,当初合同上是写的由开发商组织五方验收,但没有住建部门参与验收能合格吗?他们随便组织五方就可以吗?”业主表示,在1月28日仁寿县住建局在对12345的投诉回复上,已经明确表示,麓府项目未组织五方责任主体进行验收,暂未达到交房条件。

那么,开发商是否违规交房,仁寿县住建局执法大队队长杨涛表示,针对麓府开发商违规交房的问题,他们还正在调查,预计下周二出具书面结果。如果开发商确实存在违规交房,他们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罚。至于业主们提出的赔偿违约金的诉求,则建议业主走法律途径进行维权。

参与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