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开新局: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 蓬勃展开

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18年4月13号以来,海南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早期安排,争取取得早期收获,一批关键政策落地实施,各类要素加快集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

才赋人力是一家总部设在上海的人力资源科技公司,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第一时间就在海南设立子公司并完成了相关的落户手续。

才赋人力资源科技(海南)有限公司 执行总经理 李凤娇:(全部都实现线上进行“不见面审批”,三个工作日或者一个工作日我们就可以拿到我们这些资质,然后就可以正常营业了,所以整个环境不管是政策方面的 法律方面的 我们觉得都非常不错。)

海南将制度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现已累计发布制度创新案例12批116项,其中4项被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办向全国推广。

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制度创新处 处长 董涛:(聚焦当前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最重要、最紧迫、最突出的改革难点,聚焦于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工作为导向,质效为导向,全面推进制度创新工作,释放改革活力)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来琼投资兴业。截至目前,海南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22万户,2018年4月13号到2021年4月13号,3年新增市场主体数量超过过去30年的总和。全省实际利用外资连续三年翻番,三年累计使用外资52.7亿美元。

海南省商务厅外商投资管理处 处长 金晶:(三年来,外资企业数量和质量实现“双升”,一大批符合海南自贸港发展定位的国际知名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学校机构落户海南,利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

聚焦自贸港最关键、最核心政策,海南全力争取早期收获。作为自贸港的核心政策,离岛免税购物新政成效显著,从2020年7月实施以来,日均销售额超过1.3亿元,同比增长2倍多。

游客 邢曼:(现在海南的离岛免税是一个“金字招牌”,现在来这里不仅能来玩,还可以来免税店买买买。)

游客 余安生:(现在品类会更多一些,然后价格也会更优惠一些。)

此外,“零关税”商品清单落地、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建立、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第七航权试点开放、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政策发布……海南通过落实早期安排、争取早期收获,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夯实基础。

随着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快速落地,各类人才也加速向海南集聚。“4·13”以来,全省共引进人才23.3万多人,“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初期目标已经完成。

海南乔智贸易有限公司 负责人 乔治(格鲁吉亚):(我们可以在这边做工作签证 还在很多外国人在海南开公司 做生意 创业 特别方便)

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 副局长 郑强:(要着力打造一个更加开放、更加高效、更加友好的人才环境,真正是用事业、待遇和自贸港发展前景来吸引和留住人才。)

如何做大海南经济流量?海南强化重点园区引擎带动作用,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在全省各地同步挂牌,出台《关于完善十一个重点园区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截至去年底,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注册企业达38242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65.34亿元,实现税收收入395.38亿元,同比增长12.32%,以不到全省2%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35.7%的税收。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 招商副总经理 崔莉莉:(以产业为基,筑牢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精准招商,形成产业龙头效应。)

围绕“3+1”现代产业体系,海南坚持逢双月签约、逢单月开工,2020年以来集中签约项目845个、集中开工项目787个,一批重量级企业落户海南,投资质量不断提升。坚决摆脱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非房地产投资占比超过60%。十二个重点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2018年4月13日以来,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正增长,多项指标好于全国,在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发展动能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 副主任 张华伟:(加速集聚全球各类优质的生产要素,把海南自贸港早日打造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在新发展阶段把海南自贸港构建成为一个促进国内 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一个重要交汇点。)

RE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