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糖观察|2021成都春糖冷热面面观

封面新闻记者 喻奇树

热闹的2021全国春糖终于在成都落下帏幕,作为行业最重要的风向标,今年春糖又体现怎样的风向呢?

酱香与浓香

今年酱香型白酒特别火热。在行业媒体云酒传媒组织下,共有100多家酱香类企业,整体包下世外桃源进行集中展示,声势浩大。另外,其他多个机构组织的酱香酒类论坛,也多达十多场,有超过一半以上的论坛,都在谈酱酒。多场酱酒类的经销商会、招商会,也是人潮涌动。

有行业人士分析,酱酒“热”背后,有贵州茅台的带动,有资本在背后的推动,还有当地政府的引导。酱酒板块做强做大,当贵州当地经济发展,当然有莫大的好处。

酱酒热之下,不少四川白酒企业纷纷涉酱。水井坊春糖宣布开始涉“酱”,与“梁大师”成立合资公司,推酱酒产品。泸州的佳记酒业,也在茅台镇购有酒厂,浓香酱香并举。沈酒集团,也在古蔺茅溪镇,布局有酱酒厂。

面对今年“气势汹汹”的酱酒企业兵团,也引起了四川浓香白酒企业的关注,多个浓香巨头还少有的在春糖专门召开了一场“闭门会”,商讨对策,会议具体内容没对外公开。

有行业协会官员称,对于当前酱酒大红大紫,四川浓香白酒企业一定要保持定力,要有品牌自信、品质自信,别要自乱阵脚,四川历来都是产好酒的地方,四川不缺好酒。

也有行业人士表示,四川浓香白酒虽好,但也不能坐等,在营销上更积极主动,才能赢得更多发展机会。

川内与川外

从今年春糖来看,省外酒类企业似乎显得更积极主动一些。除开贵州酱酒军团不说,河南众多酒企,这次也是集体亮相春糖。山东酒类企业到春糖参展的也很多。另外,汾酒在环球中心洲际大饭店进行了整体展示,并举行了盛大的经销商大会,在主展场也有显眼的特展位。茅台在望江宾馆有整体形象展示,并有品鉴交流活动。

在春糖上,川内白酒大多数都显得较平静。水井坊这次反而显得更积极主动一些,在户外广告屏有大量呈现,在主展场承办了论坛,在酒店举行了经销商大会,在水井坊博物馆做了沉浸式戏剧体验。

舍得在复星郭广昌入主后,本次春糖也隆重亮相,举行了盛大的发布会。

另外,本次春展发出较为响亮声音还有川酒集团、全兴酒业、光良酒业、杜甫酒业等。

让人意外的是,今年春糖川酒龙头五粮液几乎没有发一点声音,除了主展场象征性的展示外,其他地方也没有展示。剑南春也没有发出什么声音,可用“安静”来形容。

泸州老窖也许是因有泸州酒博会的缘故,这次在成都春糖上也没有发出多少声音。

有人说这几年川酒太“平静”,也有人说川酒更理性。

不论是平静也好,理性也罢,封面新闻记者在泸州走访时发现,川酒这几年已悄然发生洗牌。原来在当地表现非常活跃的品牌,现在已悄无声息,另一些新兴的品牌又露了出来。

比如佳记酒业,新出的势头很猛,其背后是的佳乐集团,是一个百亿级的集团。沈酒酒庄也是不断持续发力,无后收购了7个酒厂,建成了两个精品酒庄。

从泸州走出的川酒集团,近两年扩张动作更多,收揽一大批国优品牌,已是当地又一个百亿级集团。

葡萄酒与国产酒

在这次春糖,有的人说,人气不如原来的旺,也有人说整体人气超过往年。

就说葡萄酒吧,就有酒店参展商表示,人气没有往年旺,下午5点后就没多少人逛了。但成都一家本地酒商表示,事实上,今年来参展的葡萄酒商比往年更多,整体人气也更旺。

往年,葡萄酒展往往就集中在一两个酒店,但今年不仅香格里拉满了,而且瑞华万达、锦江宾馆、凯宾斯基都布满了葡萄酒商,有的商家是几个酒店同时参展,参展面积比以往扩大了很多。

由于展示的酒店分布在多个地方,人气也有所分散,所以感觉起来人气没有这么集中。

除了酒店展,ASC圣皮尔精品酒业,还在最繁华的太古里设置了快闪店。富邑集团也在太古里一个四合院布置了一个沉浸式体验中心。

过去的一年,葡萄酒商受到了较大的冲击,销售有明显下降。但是,大多数国外葡萄酒商依然对中国市场保持了充分的信心。

美国加州一葡萄酒庄中国代表表示,从长期来看,中国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中国一线城市葡萄酒普及度已很高,还有大量的二三四城市还远没有普及,市场空间还很大。

法国南部最大葡萄酒商吉哈伯通庄主表示 ,他们的葡萄酒已进入中国十多年,但销售占比还很小,未来中国的许多市场,自己都想去看看,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喜欢上他们的高品质有机葡萄酒。

另外,中国葡萄酒产区,对本次春糖也非常重视,山东烟台,此次组织了16家优质葡萄酒酒庄,抱团前来参展,展现产区的魅力,接待了1万多专业观众及消费者。

春糖酒业冷热变化的背后,是市场的不断更替,是大鱼吃小鱼,也是长江前浪推后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