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一对父子,扫墓夹带冥纸还袭警……

4月4日中午,花园派出所民警在花园公墓附近执勤巡逻时发现,两名男子与公墓工作人员发生争执,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工作人员告诉民警,按照公墓管理规定,扫墓祭奠时不许焚烧冥纸,所以他们会对前来扫墓的市民进行劝说。然而这对父子将冥纸藏在外套下,试图蒙混过关,被识破后还不肯放弃,双方为此发生冲突。
图片
了解情况后,民警上前对刘某父子二人进行劝解,但两人表现得比较激动,一同伸手推搡民警民警按程序警告无果后,决定依照规定将父子二人带离现场,回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结果儿子刘某不肯配合,搂住民警脖子将民警重重摔倒在地。
市公安局六道沟派出所依照规定负责侦办此案。刘某父子二人到派出所后也后悔不迭,儿子不断表示当时自己心情不太好,一时冲动,情绪“上头”后没有控制住自己做出了违法举动。
目前,刘某父子两人因袭警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以案说法:
2021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将刑法第277条妨害公务罪的第5款修改为袭警罪,即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使用枪支、管制刀具或驾驶机动车撞击等手段,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二三里编辑 张建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