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俊臣:忠魂长铸 英灵永存

图片
图片
图片
1941年7月24日,毕节县城内岗哨林立,到处是杀气腾腾、荷枪实弹的军警和保安队员。随着一阵警笛的尖叫声,两排气势汹汹的警察押送一个被五花大绑的中年男人走向大校场。面对敌人的屠刀,他坦然从容、正气凛然,英勇牺牲了。他就是被国民党反动派诬为“惯匪”悬赏缉拿的中共党员、中国工农红军川滇黔边区抗日先遣队司令员、“贵州抗日救国军”第三支队司令员阮俊臣。
阮俊臣系四川省古宋县(今兴文县)人,1900年3月24日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农民家庭,在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四。在那兵荒马乱的年代,他从小就痛恨民不聊生的黑暗现实,立志除暴安良。1917年家乡闹匪患,其叔父被土匪抓走,花了2000两银子才得以赎回;而可怜的长兄却被土匪杀害扔进万丈深渊。17岁的阮俊臣变卖田产,购置枪弹拉起武装,以“杀富济贫”为宗旨,决心为民除害,惩治恶霸贪官,终因寡不敌众而屡遭失败,于1921年到黔军中当了士兵。1928年,因滇黔两军发生混战,阮俊臣不幸身负重伤,被送回家乡治疗。1932年冬,已任黔军二旅四团一营营长的阮俊臣认识打入黔军并任郑绍尧部营长的中共党员刘斯贞。在刘斯贞的启发和帮助下,他看到希望和光明,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933年,阮俊臣与刘斯贞商议,联系绿林武装石保川部、郑绍尧旧部,计划在古宋举行武装暴动,建立红色政权,但因石保川记错举事时间而失败。事后,阮俊臣根据指示打入古宋县税务局,以此为掩护,暗地组织队伍,购买军火,准备举行更大的武装行动,不幸又被官方察觉,无奈只得离开古宋。在两次失败中,他深深地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救民于水火中。”经过辗转奔波,他终于在川滇黔边区找到中共地下党员刘复初领导的“南方游击队”。不久,刘复初派阮俊臣到毕节开展武装斗争。
1934年秋,阮俊臣率队来到毕节。通过私访和联系,他很快把对黔军失意的三四十名军官聚拢在一起。阮俊臣与他们频频接触,经过谈心交心、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得这些人的信赖,于是采取民间习惯的结义方式,在毕节城观音庙举行拜把子仪式,立誓要按红军的样子组织革命武装反蒋抗日。从此,他们以毕节为中心,积极发动和组织群众,不断扩大武装力量,游击队很快发展到500多人。其间,镇雄陇家独立营、平山铺恶霸朱益斋等先后进攻游击队,皆丢盔弃甲、大败而逃。游击队更是名声大噪。后来,阮俊臣又联合对军阀统治不满、曾是国民党团级军官,拥有200多人的熊朴,壮大了革命力量。
1935年6月,阮俊臣把队伍带到林口、水田寨一带驻扎后,自己到四川找到已是中国工农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和中共川滇黔边区特委负责人之一的刘复初,汇报斗争情况,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被任命为“贵州游击支队副支队长”。
1936年2月9日,阮俊臣根据中共贵州省工委委员邓止戈的指示,率部在毕节与红二、红六军团会师,见到任弼时、萧克、王震等军团首长,并汇报游击队情况。所率游击队被编入“贵州抗日救国军”第三支队,他被任命为第三支队司令员。红军撤离毕节后,尾追而来的国民党万耀煌先头部队占据毕节,派九十九师十四团向海子街金银山方向搜索,企图沿毕威大道右侧向杨家湾靠拢,一举消灭红军主力。
为了牵制敌人,掩护红二、红六军团转移,阮俊臣召开作战会议,决定对十四团进行伏击,拖住敌人。于是,由欧阳崇庭和彭云辉担任前线总指挥,在敌人必经之地的金银山设伏阻击,以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为目标。战斗从上午10时打响一直到天黑,打退敌人的7次进攻,歼敌80多人,缴获不少的枪支弹药,粉碎了敌人追剿红军的阴谋。
金银山告捷不久,阮俊臣又获得情报,敌人将从四川运送200多担军用物资从燕子口方向到毕节。阮俊臣和其他支队领导研究,决定截住这批物资,一来可以补充部队军需,二来趁机狠狠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任务由参谋长彭云辉带领3个分队急行军到群山环抱的孙家铺埋伏。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战,缴获敌人的全部物资。
1936年3月下旬,国民党重庆行营主任顾祝同命中央军暂编5旅赴毕节围剿贵州游击支队。该旅二团三营中尉连副陶树清与阮俊臣是把兄弟,交往很深。阮俊臣策动陶树清于5月10日夜率领全营官兵在毕节城举行武装起义,壮大革命力量,打乱了敌人的围剿计划。
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阮俊臣不仅成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还是出色的政治宣传员,广泛结交各界爱国人士,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较好地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正当他积极领导贵州游击支队打击团防、惩治恶霸、积极宣传抗日主张的时候,蒋介石掀起第三次反共高潮,贵州游击支队成为敌人的心腹之患。
1941年4月,贵州游击支队在敌人的重兵围剿中失败,国民党毕节专员廖兴序派稽查处处长张云龙率军统特务追踪贵州游击支队领导人的下落,阮俊臣在毕节城里被捕。面对敌人的高官厚禄诱惑和严刑拷打,阮俊臣始终坚贞不屈。敌人见他软硬不吃,在大校场杀害了他,牺牲时年仅41岁。(作者单位:七星关区信访局)
毕节试验区杂志社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号:bjsyqzz
纪录试验区发展历程 传递中央省委市委声音
探索跨越式发展路径 展示神奇毕节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