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策马雪原女副县长升任伊犁州文旅局副局长:已走马上任,会利用自身流量做更多事

策马雪原走红网络的新疆昭苏县副县长贺娇龙,已升任伊犁州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正处级)。4月13日晚,红星新闻记者向贺娇龙本人了解到,目前,她已走马上任。

2020年5月,贺娇龙根据当地“县领导助力直播带货,解决当地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的统一安排,开始担任抖音账号主播,为昭苏农产品直播带货,其后因一袭红袍策马雪原的视频在网络走红。抖音平台显示,截至目前,“贺县长说昭苏”账号的粉丝已超过280万。4月13日上午更新的视频,贺娇龙推荐了“花开伊犁,万亩原始野生杏花争相开放”。

贺娇龙在雪原上一身红袍策马奔腾

4月13日晚上,贺娇龙在百忙之中接受了红星新闻的连线采访。她表示,履新伊犁州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后,希望自己能助力伊犁州的旅游产业和富农增收。而在她离开昭苏县以前,当地已搭建了新媒体矩阵,实现了宣传昭苏的接力。贺娇龙说:“我是组织培养的网红,倍感责任重大,到了伊犁州文旅局,我将继续利用自己的身份和网络流量,踏踏实实开展工作,对宣传伊犁的产业发展、旅游宣传添砖加瓦。”

公开简历显示,贺娇龙,女,汉族,1979年12月出生,四川射洪人,1999年12月参加工作,2004年2月入党,硕士研究生学历(2009年9月毕业于自治区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此前一直在昭苏县工作,曾担任乡镇党委书记、景区管委会主任、昭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等职。

谈昭苏:

会带着年轻运营团队

继续做“贺县长说昭苏”账号

红星新闻:履新伊犁州文旅局副局长后,“贺县长说昭苏”这个账号也会带到伊犁文旅吗?

贺娇龙:昭苏县委县政府曾希望将这个账号留下来,我本人也特别想把这个账号留在昭苏,为昭苏的发展发挥作用。因为我知道,没有县委县政府的支持,这个账号也不会有今天的影响,靠我一己之力是做不到的。但几经考虑,以及咨询抖音平台后,觉得这个号还是需要我来做。

贺娇龙

红星新闻:是担心这个号离开“贺县长”这个IP会降低关注度?

贺娇龙:是的。害怕改变后翻车,关注度下降,目前这个号的流量很好,卖农产品的单场直播,销售金额已经能够突破两百万了。

红星新闻:这个账号的运营团队也要跟你一起去伊犁?

贺娇龙:负责运营、电商的几个年轻人都是大学生返乡人员,他们已经积累了很多工作经验,所以希望把他们带在身边。

红星新闻:你履新之后,以后昭苏县的宣传工作如何接力?

贺娇龙:在我走之前,昭苏县已经组建了新媒体矩阵,全面提升宣传影响力。这个团队很大,包括组建“10+”党政自媒体达人,培养“100+”县域自媒体达人,全网聘请“1000+”自媒体“宣传大使”。

谈履新:

我是组织培养的网红,责任重大

会利用流量助力产业和旅游

红星新闻:到了伊犁州文旅局副局长的岗位,你将如何发挥“网红”作用?

贺娇龙:我是组织培养的网红,倍感责任重大,到了伊犁州文旅局,我将继续利用自己的身份和网络流量,踏踏实实开展工作,对宣传伊犁的产业发展、旅游宣传添砖加瓦。

4月13日上午,贺娇龙在抖音账号推荐“花开伊犁”

红星新闻:这跟在昭苏时的工作相比会有哪些变化?

贺娇龙:以前除了其他日常工作,也负责账号的运营。现在到了新的单位,我也是主抓宣传,我将围绕党委政府的部署来做宣传,遵循新媒体的传播规律,希望大家通过网络,看到我身后的大美伊犁,让更多的网友成为我们的游客。

红星新闻:在将流量转化为效益方面,有哪些思考?

贺娇龙:流量就是新经济、新业态。目前,伊犁州正在筹划自媒体协会,我也会参与到其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将自己的流量带给他们,通过他们来汇聚全州的老百姓,助推全州的旅游发展。

红星新闻:目前最想推荐伊犁的什么旅游特色?

贺娇龙:对我来说,我现在主推马背旅行,这是新经济、新业态,潜力无限。我相信很多人会喜欢,也希望更多人骑着伊犁马,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我最朴素的想法是,把中国的马文化传播到全世界……大气磅礴,勇往直前。

谈生活:

做网红太累,有时会很苦恼

现在完全变成了一个透明人

红星新闻:做了网红以后,生活有什么变化?

贺娇龙:出去吃饭,有粉丝看到我,要跟我合影,我不喜欢这样,但我不能拒绝,不然人家觉得我耍大牌,有时候会很苦恼。拍视频是很艰苦的过程,需要花时间学习,而且夏天热,冬天冷;也很忙,几乎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母亲说我过成了“苦行僧”,陪家人的时间很少。

红星新闻:据了解,你的很多视频都是利用休息时间拍摄的。

贺娇龙:很多网友特别关心我到底怎么开展工作的,以前在县里,除非官方安排我的直播,比如招商推介会,必须要开直播,我才会开。其他的拍摄,我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去做的。今后,这也是我的工作原则。在网络上,所有人都关注着我,我不能在工作和生活中有任何差错。

红星新闻:成为网红,是不是已经把自己完全抛到了公众面前?

贺娇龙:有很多网友可能会想,你现在又当副局长了,是不是已经膨胀了?飘飘然了?我肯定地回答,不会的。不管我承不承认,我已经被贴上了“网红”这个标签。我现在完全变成了一个透明人,哪怕做得有一点点不好,可能就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所以,我已经完全没有自由,压力更大。不可能飘飘然,我也害怕网络暴力,害怕成为网黑。

谈未来:

组织需要,就坚持去做

只要我的方向是对的,也没什么可怕的

红星新闻:是不是可以理解为,除了带货和宣传,你也代表了一个党员干部的形象?

贺娇龙:我是公职人员,我拒绝虚无缥缈的东西,只想扎扎实实为产业发展、旅游宣传做一些贡献,做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争取给党员干部的形象加分。事实上,我们新疆很多党员干部也是这样,我只是他们中的一员。

红星新闻:新媒体的发展和运用,是不是给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贺娇龙:新时代的干部,要了解媒体。群众在哪里,我们就要在哪里,群众在网上,我们就应该在网上。这是倒逼我们成长,我觉得我接触新媒体是幸运的,我非常感谢伊犁州党委政府,能够选到我来为昭苏带货……这是我成长最快的一年,虽然很苦很累,但所获很多,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红星新闻:从个人发展来说,对未来有什么样的计划?

贺娇龙:不管我愿不愿意往前走,没有退路了。坚持去做,组织需要,我就继续;组织说不做,我就马上停掉。坚持做自己,只要我的方向是对的,也没什么可怕的。

红星新闻相关报道:

对话雪地策马走红女副县长:今年5月开始直播带货,“唯美的远方”打动了网友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图据受访者

编辑 张莉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