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超级软件Grab完成SPAC收购 将在纳斯达克上市

腾讯证券4月14日讯,东南亚叫车服务巨头Grab周二宣布,将通过与Altimeter Growth的SPAC合并上市,该交易对该公司的估值为396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空白资金合并交易。
图片
Grab表示,计划在交易完成后以Grab的股票代码在纳斯达克上市。
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是为了筹集资金收购私人公司而设立的空壳公司。SPAC的上市绕过了华尔街传统的IPO程序。消息公布后,Altimeter Growth的股价在盘前交易中上涨了8%以上,之前一个交易日收盘时为每股13.95美元。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软银支持的Grab将获得约45亿美元现金,其中包括由贝莱德、富达、普信、摩根士丹利的Counterpoint Global基金和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Temasek)管理的40亿美元的公开股权私募投资。PIPEs是指企业从特定的投资者群体筹集资金的机制,这些投资者通过融资使最终上市成为可能。
Gra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nthony Tan周二表示:“我记得几年前我们与投资者交谈时,有些人甚至不知道东南亚在地图上的哪个位置。”
“因此,今天我们宣布有望成为最大的在美股上市的东南亚公司,这证明了为该地区提供的大量产品的有效性,以及‘超级应用’战略的有效性。”
Grab在去年某媒体“Disruptor 50”榜单上排名第16位,该公司通过其应用程序提供一系列数字服务,如交通、送餐、酒店预订、网上银行、移动支付和保险服务——因此被称为“超级应用程序”。它的业务遍及东南亚大部分地区,在8个国家超过350个城市拥有超过1.87亿用户。
SPAC已成为华尔街的热门投资工具,如今它们在亚洲也越来越受欢迎,截至2021年,六家专注于该地区的SPAC公司共筹集了27亿美元。
但今年第一季度,像Altimeter这样的空白支票公司筹集的资金已经超过了2020年的总发行量。这不仅引起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注意,也引起了担心市场泡沫的投资者的注意。
尽管如此,新的交易仍在大量涌入市场——根据SPAC Research的数据,仅3月份就有100多宗。
“我们发现,这是一种更好的IPO方式,”Tan在周二谈到他声称公司去年一直在权衡的决定时说。“他们为我们提供了超过15%的股权,这显示出了真正的承诺,我们已经能够为所有与公司有关的投资者提供全球层面的投资机会。”
据外媒报道,在Grab的并购交易创下纪录之际,总部位于波士顿的生物科技公司银杏生物工场(Ginkgo Bioworks)——去年在Disruptor 50榜单上排名第44位——据说也在考虑同样规模的200亿美元空白支票并购。
在整个疫情期间,东南亚地区电子商务、食品配送和在线支付等数字服务的使用激增。根据谷歌、淡马锡控股和贝恩公司的一份报告,该地区六个国家——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和泰国——多达4000万人在2020年首次上网。
尽管如此,新冠疫情这一东南亚市场的十角兽公司(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裁员,并重新考虑应以何种服务来主导这一超级应用程序。这也加剧了已经饱和的市场的竞争格局,事实证明,这个市场很难盈利。
为了在许多市场占据拼车服务的主导地位,优步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激烈而昂贵的竞争。三年前,优步出售了其东南亚业务,以换取该公司的股份。
Tan周二表示:“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也能够将司机供应转向其他工作岗位。没有哪个国家的营收占到我们总收入的35%以上,因此具备这种弹性和地区多元化真的对我们很有帮助。”
今年1月,外媒报道称,Grab的净收入同比增长了70%,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其叫车业务在所有运营市场实现了收支平衡,其中包括其最大的市场印度尼西亚。
据报道,去年年底,Grab和总部位于印尼的竞争对手Gojek已经接近完成合并。
该媒体上周报道称,去年在Disruptor 50榜单上排名第十的Gojek,目前正与印尼电子商务巨头Tokopedia进行深入谈判,计划以180亿美元的价格合并,准备在雅加达和美国两地上市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交易可能在"未来几周"内完成,有待股东批准。(仲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