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强哥”演绎轮椅上的精彩人生 创业脱贫后带动贫困户种植

刘建贵,男,1989年5月生,佳县峪口乡谭家坪村农民,佳县道德模范,榆林好人楷模、榆林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陕西省自强模范、陕西好人。2010年因脊髓损伤导致下肢瘫痪,2016年被识别为贫困户,2018年主动申请脱贫,退出贫困户序列。
图片
刘建贵深入贫困村进行励志宣讲
祸从天降 孝子变废人
刘建贵原本是勤奋好学、孝亲敬老、爱摆弄机器的有志青年,曾经立志要出人头地。正在上高一的刘建贵,看到父亲为了供自己上学,整天没明没夜的打工,虽然身材矮小瘦弱,却是拣最苦最累的活干,下煤窑、搬砖块,还不到60岁就满头白发,早早地驼背了。有孝心的刘建贵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为了给父母亲减轻家庭负担,毅然辍学外出打工,以帮助父亲还清家庭债务。刘建贵为人善良,吃苦耐劳,刻苦钻研,技术上精益求精,深得老板的喜爱。真诚对待同事,乐于助人,只要同事有困难需要帮助,都会义无反顾、慷慨解囊、一马当先给予帮助,赢得了同事的尊重和爱戴。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0年春节,20岁的刘建贵回家过年,,发现肩膀上起了个讽刺,也没在意,随便包扎了一下就外出打工去了。没想到几天后背部感觉疼痛难忍,就到榆林市星院医院检查,星院医院把所有的诊断都做了一遍也检查不出来是啥原因。又转到榆林一院,一院所有的诊断重新做了一遍还是检查不出来病因,医院只好和北京对接。将情况告诉北京后,北京初步诊断为硬脊膜外脓肿,须马上手术,于是连夜转到西安的交大附属二院做了手术。
然而,还是没能赛跑过病情的扩展恶化。等他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早上,双下肢失去了知觉,一个活蹦乱跳的小伙子一夜之间就变成了瘫子。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难以承受,几次轻生都被母亲发现制止。母亲抱着他哭着说:“你千万不能这样啊,你要是走了,爸爸妈妈也只好随你去了。”想想父母亲抚养自己的不易,看看母亲日渐憔悴的脸庞,心怀孝心的刘建贵痛定思痛,带着无奈回到了老家。
图片
抗击疫情期间刘建贵捐赠枣夹核桃慰问一线人员
身残志更坚 脱贫靠自身
父母亲为了给他看好病,不惜债台高筑,不厌其烦地带他到榆林、西安四军医大、北京协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301、307、308解放军医院治疗。不但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10多万元的外债。手术、看病给本来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十几万的债务对他家来说,就是天文数字。沉重的负担压弯了父亲的腰,膝盖磨损不得不做了手术,患上了肺气肿,失去了劳动能力。母亲刚过50岁就患上了肾脏病,腰驼背了,头发全白了,满脸深深的皱纹。每每看到这些,刘建贵就忍不住泪流满面,陷入了深深的自责。正当他绝望之际,责备自己将一事无成、成为父母的累赘时,政府送来了500元的救济,残联主任送来了300元的慰问金,并给他讲述了很多残疾人自强励志的故事。领导的安慰和鼓励,激起了他重新对生活的向往和信心。他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放弃医疗,锻炼康复,要坚强地活下去!
起初锻炼,母亲用肩膀把他扛住,父亲用头顶着他的胳膝盖,用手拉他的腿,活动他的筋,用绳子把他绑在树干上、三轮上练站立,用绳子拉他的腿练走动,记不清摔倒过多少次,跌倒了爬起来再继续。曾经有过无数次放弃的念头,但是在父母亲一次次的鼓励和帮助下,自强终于战胜了怯懦,几年后刘建贵终于拄着拐杖站起来了,且学会了走路,以致还学会了开车。
2016年,刘建贵家被识别为贫困户,从此和驻村工作队结下了不解之缘。驻村工作队看他还年轻又有点文化,便给他送来了电脑,让他学上网了解外面的世界,帮助他尽快走出身残的心理阴霾。刘建贵视其为宝,每天坚持上网学习,了解有成就残疾人的励志事迹,深深地触动了他。“我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为父母养老送终。”在亲人、朋友的鼓励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他开始接触微商,在朋友圈宣传佳县红枣的营养价值和医药价值,将自家产的红枣在网上销售。
然而,凡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更何况是残疾人。有次佳县县委书记刘生胜来下乡看望贫困户,他讲出了自己想做网营的想法,却面临种种困难,刘书记对他的想法非常赞赏,并和他屈膝长谈,打气鼓劲,鼓励他自强创业,脱贫致富。几天后又派人给他送来了封口机、去核机、真空包装机、日期打印机等创业机器。
书记的鼓励和支持极大地激发了他自强创业的决心和信心,从此他如饥似渴地学习网营知识,摸索、学习别人的销售模式,找人设计并定制了包装袋、包装盒,说干就干。创业初,刘建贵就为自己定下了营销原则:诚信为本,质量第一,踏实做人,诚实做事。“原材料都是选最好的,质量关首先要把好了,我就靠这生活、靠这维持家了。不能因质量问题砸了我的定单,更不能砸了我们佳县土特产的招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刘建贵终于走上了电商的路子,赢得了客户的信任,生意越做越红火,2017年网营销售纯收入6000余元,2018年营销纯收入达2万多元,主动提出了脱贫申请,退出了贫困户序列。
“当贫困户不是光彩的事,尽管我的创业是艰难的,不会一帆风顺,但我有信心、有决心靠自身的努力致富奔小康。”刘建贵如是说。
图片
刘建贵被邀农村、社区《道德讲堂》作报告
心怀感恩 回报社会
脱贫后的刘建贵并没有满足,“大家富才算真的富。”打开销路的刘建贵,没有忘记曾经和他一样的贫困户,他将村里和邻村的贫困户组织起来,形成贫困户生产+他销售的种销结合模式,从贫困户手中收来红枣、核桃、芝麻、葡萄干、粉条、小米、绿豆、高粱、手工挂面等土特产品,去杂精选分级后真空打包网上销售,带动了周边贫困户种植业的发展,为贫困户增加了收入,为贫困户增添了一份脱贫保障。
“没有政府的帮扶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不但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担起支撑家庭生活的重担,承担起赡养父母亲的责任,为他们养老送终,而且要激励更多的贫困户特别是残疾人的志气和勇气,自强自立,通过自身努力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为此,2018年刘建贵创建了佳县首个残疾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佳县残疾人联盟微信公众号,为残疾人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发残疾人的内生动力,鼓励残疾人自强、自立、自尊、自理,敢于和命运抗争,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屈服,用自己的努力创造幸福的生活。“如果通过我能引领和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勇敢的面对现实,勇于创业,憧憬美好的生活,那我就不失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与此同时,刘建贵还加入了陕北爱心志愿者联盟,成为一名志愿者,和佳县好人有了更多的接触和交流。“他们不但帮扶了我,更感动了我,感染了我。”2018年以来,刘建贵随志愿者团队多次慰问道德模范、看望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生活困难家庭,倾情奉献自己的爱心,为他们送去一股股爱的暖流。
他还成为佳县扶贫扶智扶志宣讲团的成员,多次深入到贫困村为群众义务宣讲自己的励志脱贫故事,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帮助贫困群众消除“思想贫困”障碍。当不幸降临,有人总会自怨自艾,悲叹命运无常;当个别贫困户不思进取等靠要,不愿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坐等“好日子”“幸福生活”之际,刘建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励志图强的内涵,演绎了轮椅上的精彩人生。他的事迹在佳县万事通、文明佳县、佳州云在线、佳县报、榆林文明网、榆林日报等媒体广为传颂,被被网友亲切地昵称为“强哥!”,成了佳县的“网红”。
(LK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