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起罕见血栓一人死亡,美国暂停强生疫苗接种

所有6起病例均发生在18至48岁的女性中,症状出现在接种疫苗后的6至13天内。

记者 崔璞玉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周二表示,“出于谨慎考虑”,建议各州暂停使用强生公司的新冠疫苗。

此前,有6名美国妇女在接种该疫苗后出现罕见且严重的血栓,其中一人死亡,另一人病危。美国已有超过680万人接种了强生疫苗。

所有6起病例均发生在18至48岁的女性中,症状出现在接种疫苗后的6至13天内。医生通常用一种名为肝素的抗凝药物来治疗血栓,但监管机构称,在接种强生疫苗的情况中,使用肝素可能很危险,建议采用其它替代药物。

强生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尚未证实,血凝块和疫苗之间存在“明确的因果关系”,他们正在与监管机构密切合作,对数据进行评估。

该公司还表示,决定推迟原定于本月晚些时候在欧洲推出疫苗的计划。欧洲卫生监管机构正在对强生的血栓病例进行调查。

另外,澳大利亚卫生官员周二表示,该国已决定不使用强生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此前一个科学专家小组建议政府不再购买此类疫苗。

美国疾控中心首席副主任舒卡特(Anne Schuchat)周二表示,对于一个多月前接种强生疫苗的人而言,发生血栓的风险非常低;而最近几周接种强生疫苗的人,应留意是否出现严重的头痛、腹痛、腿痛或呼吸急促症状,如果出现应及时就医。

FDA生物学评估与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Peter Marks)指出,血栓通常发生在接种疫苗一个星期后,但不超过三周,时间中位数为9天。

美国疾控中心将在周三召集外部专家小组,对病例进行核查;FDA也将就此展开调查。

欧洲药品监管机构上周表示,发现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合作开发的新冠疫苗与罕见血栓之间可能存在联系。

欧洲药品管理局执行主任库克(Emer Cooke)在电视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应该在阿斯利康疫苗的产品信息中将罕见血栓和低血小板列为“非常罕见的”副作用。

本月早些时候,在收到罕见、致命的血栓病例报告后,英国卫生当局建议不要向30岁以下的人注射阿斯利康疫苗。德国和加拿大等国也对阿斯利康疫苗的使用提出了限制。

曾在多个药物数据和安全监控委员会中任职的传染病专家博格(Isaac Bogoch)表示,强生和阿斯利康的疫苗都使用了腺病毒载体。腺病毒是一种常见病毒,通常会引起轻微的感冒症状。

博格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研究人员尚未发现导致强生疫苗接种者出现血栓的具体原因,但他们认为,可能与其他腺病毒载体疫苗相似。“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免疫反应,这种反应可以激活血小板,并导致罕见血栓。”

白宫疫苗协调员Jeff Zients周二表示,建议暂停使用强生疫苗是“出于谨慎考虑”,不会对疫苗接种工作产生重大影响。迄今为止,强生疫苗仅占美国全部接种疫苗的不到5%。

FDA文件显示,强生公司曾在去年10月暂停对该疫苗的大规模试验,因一名接种者出现了横窦血栓,并导致脑出血。随后强生公司调查发现血栓和疫苗没有关系,并恢复了研究。

强生公司近期在疫苗生产方面也遇到了问题。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一家新冠疫苗制造厂的员工误将两种新冠疫苗原料混合,导致1500万剂强生新冠疫苗被迫销毁。

近几周,因接种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北卡罗来纳州、科罗拉多州和佐治亚州相继有强生大规模接种点暂时关闭。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是疫苗引起了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