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载希望的绿皮火车

来源:海外网
提到绿皮火车,可能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还是设施破旧、行驶缓慢的老印象。然而,日前登陆爱奇艺的网络电影《绿皮火车》,却给观众展现了一列面貌一新的绿皮火车。
《绿皮火车》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入选作品,也是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中国榜样”系列网络电影入选作品和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扶持项目。影片讲述回乡创业青年吴远等依靠扶贫绿皮火车帮助当地父老乡亲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的故事,展示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喜人成果。
影片以多次被媒体报道点赞的5639/5640次列车为创作原型。这趟列车行驶在湘黔线上,往返于贵州省贵阳市和玉屏县之间,是全国首列扶贫列车,开行40多年来,为沿线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村民架起了大山里的希望线和致富线。影片中几乎所有关于列车的镜头都是实景拍摄,虽然车上可以装载活禽、水产、瓜果等,但车厢环境十分干净整洁,各种设施既新又全。导演章思锋说:“这趟绿皮车和我们想象中的不一样,充满生活气息却又井然有序,是这个火热年代里让人动容的生动侧影。”
编剧王瑶说:“采风期间,我们在黔东南感受到了扶贫列车带给当地百姓的幸福感。拍摄期间,演员们不断围读剧本、体悟角色、雕琢台词,还向当地朋友学习贵州话,付出了百分百的努力。”“脚下有热土,心中有热血”,饰演男主人公吴远的演员郑奇这样总结角色的性格特征。他表示:“希望这份热情能感染观众,让他们体会到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本报记者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14日 第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