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新建致两万居民无法落户,灯塔公安贴心解决大难题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和动迁改造工作的不断推进,灯塔市公安局万宝桥派出所辖区内新建居民住宅小区相继落成。因新建住宅小区受各种因素影响,政府相关部门未能对新建社区的街路巷进行规划,导致公安机关无法将新建小区录入到户政《人口管理信息系统》中,无法办理居民落户事宜,给居民日常工作、生活,特别是子女入学等方面带来极大不便。据统计,万宝桥街道共有5个社区约2万户居民因因上述原因无法办理落户事宜,社会反响强烈。
今年以来,灯塔市公安局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再次将居民落户问题作为最重要的问题全力推动解决,多次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并积极协调联系民政、街道等部门,合力解决这一重大民生问题。积极联系市住建局、应急救援局、街道办事处、社区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有关的住宅小区进行人防、物防、技防检查。
同时,部署治安大队联合万宝桥派出所对新建住宅小区居民落户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和预判,安排户籍民警加班加点提供一站式服务,全力确保待新建小区归属问题明确、落户条件完备后第一时间解决居民落户问题。
图片
近日,经大量基础性准备工作,民政部门已正式发文对灯市城区街路名称进行了拟定,接到通知后灯塔市局立即将相关情况上报辽阳市局,安排专员加班加点将灯塔市新建社区录入至“辽阳市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中,并发函协调我市万宝桥街道办事处做好新建社区居民办理落户相关保障工作,这一困扰群众长达3年的民生问题最终得到有效解决。目前,灯塔市公安局万宝桥派出所辖区5个新建社区2万余户居民均可以办理落户口业务。当前公安机关已为600余名居民办理了户籍业务,受到辖区广大群众的一致赞扬肯定。
图片
(二三里编辑 刘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