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这个党员家庭:祖孙三代人,一颗向党心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通讯员 徐岳

在长沙市岳麓区有这样一家人,祖孙三代都是党员,三人的党龄分别是67年、42年、9年。令人敬佩的是,三代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荣获过三等功。

35岁的李倩是这个党员家庭中的第三代,在红色家风熏陶下成长的她,如今是岳麓公安分局含浦派出所的一名户籍民警。李倩的外公舒均望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父亲李建勇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外公和父亲平时对自己的言传身教,总让李倩有一种荣誉感和使命感。

祖父舒均望(党龄67年):“祖国强大了,别人才不敢欺负我们”

13日,记者在李倩今年春节拍摄的一段家宴视频中看到,92岁的舒均望对围坐在饭桌边的后辈说:“只有祖国强大了,别人才不敢欺负我们,你们要时刻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

1950年,舒均望在湖南省立第十师范学校(现芷江师范)读书,毕业后当了老师。当时,某部47军驻扎在学校旁边,舒均望常和战士们一起打球,战士们问他“想不想当兵”,血气方刚的舒均望二话没说便报名参了军。

1951年3月,舒均望随军入朝作战,他负责后勤给养工作。舒均望回忆,战场上异常艰苦,他和战友们除了给前线运送战备物资,还要修机场、挖坑道。每个人都要挖,女同志也要上。敌机不断在上空盘旋轰炸,在一次运送物资的过程中,敌机突然扫射过来,舒均望差点牺牲。为了躲避敌人飞机,他们白天待在“猫耳洞”,晚上出来修机场。“条件太艰苦了,当时我有连续40天没有洗脸。”

战争结束后,舒均望荣立了三等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后来舒均望当了营房科长,负责修缮全市20多万平方米的营房,权力大了,他一心为公的思想始终没有变。1981年,他望转业到地方工作,在工作中、生活中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和家人,严格到近乎苛刻。

父亲李建勇(党龄42年):荣立三等功,战场上“火线入党”

李倩的父亲李建勇也是一名军人,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舒均望在挑选女婿时曾说过:“军人最可靠,有组织有纪律,对党忠诚的人对家庭也会忠诚。”

李建勇高中毕业后参了军,是某炮兵部队计算班的班长,专门为炮兵确定打击目标,是炮兵的“眼睛”。当时,前线战事紧急,要求炮兵火力支援。李建勇主动请缨,不顾自身暴露的危险,冲到山上,测算出敌人的火力点,保证我方炮火有效射击,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因为表现突出,他火线入了党。

“刚结束战斗,还没走到营房。”李建勇回忆起入党的那一刻时说。后来,李建勇考入长沙炮兵学院并留校任教,因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

舒均望和李建勇都注重红色家风的传承,对李倩要求非常严格。“听党的话,跟党走,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李建勇说,女儿李倩毕业参加工作后,家人便督促其向党组织靠拢。

民警李倩(党龄9年):“家人时刻叮嘱我做好本职工作”

2009年大学毕业后,李倩在长沙一家科技公司工作,“我外公非常希望我去部队里锻炼一下,后来部队没去成,我就报名考试进了警队。”

2012年,李倩被分配到岳麓公安分局含浦派出所,成为了一名户籍民警。含浦派出所辖区包括含浦街道和学士街道,辖区人口约21万。刚参加工作时,每天要面对各种不同的办证人群,业务不熟悉,不被群众和领导认可,加上那时家离派出所远,她一度想要放弃警察工作。“那时我向家人抱怨工作太累了,外公听了后说‘你这点苦算什么’,然后给我讲他和战友的事。”李倩说,“外公和父亲时刻叮嘱我,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要抱怨。”

在外公和父亲的鼓励下,李倩努力钻研业务,很快就成了业务能手。这几年,含浦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增加了4万多,户籍业务几乎都是由李倩办理。“现在我平均每天要为68位市民办理人口与出入境业务。”李倩说。

2017年,李倩在办理业务时还协助抓获了一名网上逃犯。由于工作突出,从2015年到2019年这5年中,李倩有4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还荣立了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