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强自动火力,一款俄罗斯战车令英国都感兴趣,到底啥来头?

据俄罗斯通讯社援引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英媒描述了包括“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在内的各型机器人,还附上了它们测试时的镜头画面。英媒报道一出后,立马引来了英国网友们的围观,他们不仅讨论热烈而且对此褒贬不一。这不是英媒第一次对“天王星-9”进行报道,可以这么说,自从它诞生以后,英媒一直对其关注度颇高,还曾称其战斗力超群。
图片
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系俄罗斯国防部下属第776生产技术工业集成公司所研发制造的一款多用途无人战车。采用主战坦克设计和模块化制造原则,由履带式底盘、车体、炮塔和弹药组成,因而也被国外媒体称之为“无人坦克”,于2016年向国际市场推出。该车战斗全重达12吨,长5.12米、宽2.52米、高3.73米。动力装置系统采用柴电混合,公路最高时速达35千米,土路最高时速可达25千米,最大行程200千米。
在没有补给状态下,可利用自身配备的蓄电池连续工作6小时,若是进行补给,该车最大行程可达600千米。该公司还在其基础上,研制出了“天王星-6”工兵无人车以及“天王星-14”消防无人车。据悉,“天王星-6”在俄罗斯车臣地区及叙利亚战场表现不错,广收俄军官兵好评,而“天王星-14”一经推出,通过俄军的验收后,随即组建了一个消防无人车连。
图片
作为俄陆军新型无人平台的典范,“天王星-9”具备全地形机动能力、可采用半自动/自动操作、以及利用便携式控制站台遥控操作等多种模式。同时,安装于车体的激光测距机和视频摄像机,可提供其强大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有效提升自主规避和机动能力。由于其采用模块化制造,该车可根据不同任务的需求,快速选用遥控武器系统,电子对抗系统,光电/红外摄像机等系统。执行抵近侦察、情报传输、火力支援,清障排爆,后勤补给等多领域任务,可谓是“战场多面手”。
除了以上几个方面,该车最令人出奇的是,其自身配备的强大火力,以至于有些专家和媒体认为,它可以与BMP-2步兵战车及152榴弹炮的火力相媲美。该车炮塔配备有一门2A42型30mm机关炮,标配1500发弹药(480发次口径穿甲弹,1020发杀伤爆破弹),最大射程达4千米。在1500米到2000米范围的轻型装甲目标,以及4000米范围内的直升机,都难逃其手。尽管这款机关炮属于苏联的老物件,但皮实耐用,价格低廉,还具有双向稳定的性能,可在行进间开火,故而深受俄军青睐。
图片
除此以外,安置于炮塔两侧的9K132“突击手”-SM反坦克导弹系统,可以装备包括4枚9M120“攻击”(AT-9“螺旋”-2)反坦克导弹、6枚9M133M“短号”-M反坦克导弹、以及4枚“针”系列近程防空导弹等,如果一旦被其捕获,可摧毁5000米范围之内的装甲目标。此外还配备了2挺PKTM并列机枪、“黄蜂”-M火焰喷射器等武器,可谓是武装到了牙齿,颇有几分“BMPT”系列坦克火力支援车的味道。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换言之,战争(战场)也是检验武器装备的唯一手段。自从“天王星-9”服役俄军以后,俄军随即派其赶赴叙利亚战场进行反恐作战,让其接受战火的洗礼,以此来试试水。从2015年到2016年,在为期两年的实战环境中,“天王星-9”的实战效果差强人意,有些方面,甚至是惨不忍睹。
图片
暴露出诸如不能行进间开火、捕获目标能力差、30毫米机关炮存在发射故障、远距离操纵困难、光学探测设备易受地面或空中目标干扰、以及底盘及悬挂系统不稳定等大大小小的问题。所以从叙利亚战场回来之后,“天王星-9”一直处于改进实验状态中。2017年曾被英国媒体报道,称其战斗力超群,2018年也曾在俄罗斯《红星报》露过一次面,据当时报道而言,专家称还就其致命缺陷,正在进行相关改进工作。
进入2020年以后,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站于当年底的报道称,时任俄陆军总司令奥列格.柳希夫大将在《红星报》接受采访时称:“有关天王星-9无人系列战车的国家实验,将于2020年底完成收关。”此举喻示着此前存在于“天王星-9”身上的缺陷,已经被专家一一攻克,即将交付俄军使用。果不其然,进入2021年4月后,有关“天王星-9”无人战车的消息,就频频出现在媒体报道中。
图片
先是4月9日据俄罗斯塔斯社的报道称,国防部长绍伊古参观了位于莫斯科郊外的776生产技术工业集成公司,考察了有关“天王星-9”的生产及采购情况。并且俄罗斯国防部于当天宣布,将会很快组建起一支由攻击型机器人组成的部队。而到了4月10号,又据《爱尔兰太阳报》报道称,俄罗斯军方“红星”电视台于近日披露,正在向乌克兰边境部署的俄军武器装备中,就包括有“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的身影。由此可见,“天王星-9”已经在俄军定型服役,并且将进入新的战场,接受新的洗礼。
图片
尽管自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军事领域多年来发展疲软,还饱受着外界诸如“吃老本”“技术落后”等等之类的质疑。但“天王星-9”战斗机器人的出现,标志着俄罗斯近年来军工企业的奋起直追,以及俄军高层对未来战争作战模式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