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烧秸秆到卖秸秆 过去田地里的“废弃物”如今成了“抢手货”

央广网沈阳4月13日消息(记者张静)关外4月备耕忙。从烟熏火燎烧秸秆到精装打包卖秸秆,辽宁农村过去散落在田地里的废弃物如今成了抢手货。
图片
秸秆加工现场(央广记者 张静 摄)
记者在辽宁省建平县农村采访时,路上不时遇到装载秸秆包的大小车辆,地里随处可见轰鸣的秸秆打包机。农民说去年冬天下大雪耽误了收秸秆,按照以往经验开春有人会急着烧荒整地,但现在他们争着卖秸秆。
建平县地处辽宁西部丘陵地区,光照充足作物成熟期长,当地秸杆是上乘的牛羊饲料,最贵每亩地可卖到200元,因此这里在辽宁省最早形成秸秆市场。据了解,目前建平县的秸秆综合利用率高达93%。
图片
堆成小山似的秸秆产品(央广记者 张静 摄)
秸秆值钱有市场,于是农村头脑活络的种粮大户和富裕家庭纷纷做起秸秆生意。辽宁省调兵山市项荒地村村民于艳英去年投资36万添置两台秸秆加工机器。
于艳英很有信心地告诉记者:国家一再强调环境保护,防火,不能再焚烧了;这二年养殖业也起来了,所以就想办法用现代的科技除尘,做成草砖卖。她买的两台机器估计两年就能回本。
图片
秸秆装车(央广记者 张静 摄)
随着最早经营秸秆业务的企业规模扩大,辽宁秸秆市场上出现了跨省交易。辽宁省建平县晨光农牧业有限公司经理鄢宏兵介绍,他们公司去冬今春收购加工一万吨秸秆,陆续发货到内蒙、河北、陕西、山西等地,最远到达甘肃。
内蒙古通辽的驰祥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从前年开始就到沈阳周边收购秸秆。去年冬天在沈北、辽阳、抚顺等地收购3千吨多秸秆,运回通辽深加工,每吨成本约300元。
辽宁省很多专业合作社顺势抓住秸秆市场的商机,在加工出售秸秆的同时自己利用秸秆搞养殖。铁岭县新台子镇万鑫种植合作社的养牛基地已经形成存栏500头的规模,蔡牛镇张庄合作社的养羊项目带动周边10多个村的农民致富。
图片
秸秆车即将出发(央广记者 张静 摄)
在辽宁省开原市八宝镇,东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去冬今春收购13万亩土地上的秸秆,除了销售一小部分外目前存储6万多吨秸秆产品。东旺生态公司技术顾问、高级兽医师李红魁介绍,这家公司规划分三步走带动当地农民发展种、养循环农业。第一步是秸秆饲料加工。第二步建种羊场,引导农民科学养羊。第三步也是重要的一步,把羊粪加工成市场上最好的有机肥,作为农业种植的底肥,实现过腹还田、循环农业。
过去秋收后田地里散落的废弃秸秆如今为什么成为值钱的农产品?辽宁农村为什么能够在全国率先兴起秸秆市场?除了近年来农民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加之科技助农提升秸秆加工能力外,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农业农村部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对接专家组成员孟军站在国家战略的层面深入分析这一课题。
孟军教授认为,按照“十四五”规划,国家大力提倡发展草食动物养殖以节省粮食;同时辽宁兴起以饲料化为依托的秸秆交易市场还顺应我国综合调整农业产业布局、养殖业重心由南向北转移的发展趋势。加之我国北方是粮食主产区,自然资源丰富,环境承载能力强。因此,目前辽宁农村悄然兴起的秸秆市场从细微处显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