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药”成“致命药”!上海有人买到,范围涉及全国

现如今网络购物极其方便

许多人还会在网上购买处方药

然而!你有没有想过你在网上买到的

可能是假冒的处方药

药里面根本就没有任何药物成分

救命药成“致命药”

上海严惩卖假药者

▲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被告人杨某某为牟取非法利益,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通过非正规渠道在网络购买了治疗心血管病的“波利维”“立普妥”等药品,并通过网络渠道加价对外出售,销售金额共计9.2万元。

其间,被告人金某某(快递员)在明知上述药品可能系假药的情况下,仍帮助被告人杨某某从事收货、发货、打包、保管等工作,并领取额外报酬。

2019年11月,上海买家黄某从杨某某处,以2000元的价格买到21盒波利维硫酸氢氯吡格雷片、32盒立普妥阿托伐他汀钙片。

2020年1月,被告人杨某某被民警抓获,当场查获波利维硫酸氢氯吡格雷片225盒、立普妥阿托伐他汀钙片382盒。

王帅 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经过我们委托相关的检验机构检验,这两款药中均没有检出有效的药物成分。根据药品管理法的规定,这两款药均存在药品的标识与药品实际成本不符的情形。根据药品管理法第98条的规定,应当认定为假药

涉案两种假处方药物——波立维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和立普妥阿托伐他汀钙片,适用于冠心病患者,尤其是心脏放过支架的术后需长期服用的患者。患者如果误服这两种假药,造成的后果严重可有生命危险!

涉案药物——波立维、立普妥

波立维如果不含有硫酸氢氯吡格雷成分,对于装过心脏支架的病人,不能抑制血小板的凝聚,导致冠状动脉急性闭塞,必然危害患者生命

服用不含有阿托伐他汀钙成分的立普妥阿托伐他汀钙片,会造成冠状动脉内斑块增生,造成慢性的血管损伤

上海:审理全国首例

假药运输公益诉讼案

▲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上海铁路运输法院经审理后认定,被告人杨某某、金某某均构成销售假药罪。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杨某某系主犯,金某某系从犯。判处杨某某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4000元。快递员金某某被判拘役四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这是《药品管理法》修订后上海首例涉及处方药类假药案件。

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还发现,这起假药案件参与的快递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涉及多起假药交易。而金某某所在的分公司,不仅没有对寄件人身份进行查验,同时没有依法对寄件物品进行检查。目前,该涉案物流公司的分公司已经受到停业整顿30天的行政处罚。

在刑事打击之外,上海检察机关就被告人销售假药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启动了民事公益诉讼程序,这也是全国首例针对假药运输环节监管的行政公益诉讼案。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编辑 | 金莹莹

来源 | 央视财经、中国交通报

点分享

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