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出租车冲上护栏起火,司机还原事发经过

图片
图片
出租车司机,被称为城市的“活地图”,也是江湖人称的“包打听”,似乎与他们没有能聊死的天,对于任何事他们都能说道说道。
安全第一,是他们的职业准则和底线。
因为他们承载的不仅是乘客的安全,还有自身的安全。然而,“老司机”也会有“掉链子”的时候。
图片
他们的疏忽、大意,或是漠然极易引发安全事故,甚至造成难以挽回的局面。
本期人间世,我们将以长沙一位出租车司机王师傅为视角,来陈述令他“锥心之痛”的一次意外……
凌晨的事故
图片
“砰”的一声,出租车司机王师傅懵了。“怎么的?”他睁大了眼睛,脑袋空空的。
尽管降低了车速,他开的出租车还是撞上了路边护栏,两个气囊都弹了出来,这是他出租车职业生涯里最严重的一次事故。
紧接着,他闻到了一股异味,有烟雾从车头飘出。
“起火了!”
他赶紧下了车,掀开车盖。此时,发动机箱内已经燃起了小火苗。
在开出租车之前,王师傅做过保安,进行过消防演练,在这方面他有经验。
他第一时间取消了用户订单,拨打了119,又从车内拿出了车载灭火器,对着着火点进行喷射。不过,王师傅没有意料到的是,灭火器容量根本不够,一瓶很快就用完了,火反而越烧越大。
此时,消防车还在赶来的路上,王师傅此时已手足无措,焦急地走来走去。
两轮灭火都落空了
凌晨四点多,整个长沙还在酣眠,路上静悄悄的,偶尔有车辆驶过的声音。出租车司机、清洁工早已开始了新的一天。
一位同行发现了王师傅的意外,停下车,找出了自己车内的灭火器,但依然没能抑制住火。这时候,王师傅的车已经燃起了熊熊大火,火光照亮了黑夜,王师傅回忆当时自己“心如死灰”。
几分钟后,一辆洒水车从旁经过,停了下来。这位师傅二话不说,拿起了洒水车上的水管,对着起火的车头喷洒。
然而,他的希望还是落了空。
洒水车水管太细,出水量低,应对大火根本不管用,洒水车司机有心无力。最后,洒水车开走了,只留下王师傅一个人在冷雨夜中失神,车已被大火包围。
图片
图片
消防员到场后,对事故进行了处置,虽然火很快被扑灭,但王师傅的车已然只剩下了一具黑漆漆的空壳。
图片
命运不会眷顾“老司机”
最终,因为这次事故,王师傅失去了自己的工作,而且因为车是从出租车公司租来营运的,因此他还面临赔偿问题。
他始终没想过,有多年开车经验的他还是被意外找上了门。
后来,他又独自去事故现场看了一次,他试图想让事情看起来更合理,他一遍遍想,一遍遍推敲。
他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事发当天,天色昏暗,细雨朦朦胧胧,视野不太清晰。根据前方车辆的行驶情况,王师傅意识到可能有护栏的存在,他便降低了车速,将脖子伸出了车窗,查看前方路况。
但引擎盖挡住了他的视线,他没有看到护栏的实体位置,也没有踩刹车,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车子直接撞了上去,猛烈的撞击引发了发动机箱内的电池起火,这才有了之后的事情。
图片
“还是我自己没看清。”后来,他想通了,“没想到开了这么多年车还是会出事,意外随时会发生。”他说。
现在,王师傅回到了老家,这次事故让他身心疲惫。
然而,王师傅不敢放慢脚步。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妻子是家庭主妇,两个孩子还在读书,他今年51岁,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他还是想回到长沙继续打拼,重新找份工作。
蓝朋友有话要说
司机师傅们,事故不可预知,但是可以预防。务必注意:
滑动查看“安全锦囊”
1、遵守交通安全,谨慎驾驶;
2、定期自检灭火器是否合格且在有效期内,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3、多检查油路、气路管道是否漏油、漏气;
4、车内不能吸烟,为防止自然,多检查车内线路,防止线路老化;
5、车内不要放易燃易爆品;
6、万一发生火灾,如果车门没有损坏,应立即打开车门让乘车人员逃出,小火可用车载灭火器进行扑救,同时要及时拨打119求助。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姓名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