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添堵还是解堵,很多时候都是一念之差

昆明交警对全市部分重点医院周边交通拥堵节点进行微改造、微调整,“一院一策”持续优化路口交通组织。为解决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停车难的问题,在医院门前50米路段设置就医车辆“限时通过”通道,限时10分钟内通过。同时,在医院门口位置,设置6个即停即走落客泊位,限时2分钟,方便车辆随到随下、随到随接、即停即走。并且,在医院入口沿线设置动态的停车指示牌,显示医院内部停车位剩余数,及时引导车辆到周边停车场停车。
首先应该感谢交警部门对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所做的不懈努力——医院停车难是国内所有大城市都面临的一大困扰,每隔一段时间,交警部门都会为医院周边交通问题做出新的调整。
不过,在新举措实施的第一天,记者现场观察到,因为医院的车位与需求存在巨大差距,效果难尽人意。与其在医院门口排长队,不如改变就医时的出行方式,将自驾改成打出租车或网约车。添堵还是解堵,其实很多时候都是自己的一念之差。
一座城市里哪里停车最难?有人说是热门商圈,有人说是学校,但如果与医院相比,不论是商圈还是学校,都是小巫见大巫。就以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来看,日均接诊量高峰时段超过10000人次,而院内仅有370个停车位。就这点车位数量来说,本院医护人员停车可能都不够,更不可能提供更多的停车位。所以即使在夜晚,也能看到医院里仍只有很少的车位空着,而白天一个车位难求的现象也就不难理解了。昆明的省属、市属医院大都在主城区,在方便市民就医的同时,停车问题成为了老大难。本报记者调查了医院周围的7个停车场,基本上都是车满为患,难以化解医院的停车难题。
医院内建设更多的车位是解决停车难的方式之一,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计划将车位增加到1000多个。但是,1000个车位与10000人次的就诊量来比,仍是杯水车薪,不可能根本解决问题。曾有人建议大医院要建有四五千个车位的停车场,规划与交警部门经过测算后得出的结论是,这样会让医院进出的门口与周围的道路长期拥堵不堪。而且,如果真有了巨型停车场,过去不开车来的人都会抛开公共交通方式,自驾而来,甚至,周围无关就医的人员也会将车停进医院,医院会被堵到瘫痪。
借助数字化技术,多部门协调、深挖停车资源、跨区联动,优化道路交通组织等办法,解决医院停车难题,一直是政府有关部门努力的方向,也取得了实际效果,缓解了压力。但是,停车场资源潜力有限,不可能无限扩大,解决的根本办法就是削减车流量,减少自驾前往,利用越来越方便的城市公共交通。“病人本来就不舒服,行动不方便,乘坐出租车等公共交通不放心不方便。”这是大多数人的心理,其实,这只是一个习惯问题,从经济性和便捷性来看,自驾就医都是一个自找麻烦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