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读党史·讲故事|解放战争时期西安地委及其创建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之四

今天我们接着讲党史人物:解方将军
图片
解放战争时期
1945年9月,中央组成干部团从延安奔赴东北。解方任挺进司令支队参谋长,率部东进。10月到达沈阳,出任辽宁省军区副司令。其后又被派往西安(今辽源市)兼任西安军分区司令。他在西安积极开展剿匪斗争,严厉镇压汉奸和敌特分子,扩军备战,发动群众,建立根据地。
1946年初,东北人民自治军改为东北民主联军,解方任副参谋长兼参谋处处长。2月,东北局组建了辽北省军区,解方任军区副司令兼七纵队副司令。主要活动在西安、东丰、梅河口一带。当时这一带土匪较多,为掌握敌情,解方常深入群众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和主张,解除群众中“谁当皇帝给谁纳粮”的“正统观念”。四平保卫战开始后,他又配合万毅司令指挥部队参加了这一战役。
5月,辽北军区撒销后,解方改任辽宁军区副司令兼参谋长。当时,中央发出了“让开大路,占领两厢”的东北工作方针,解方将部队撤到农村敌后,带领部分同志活动在梅河、东丰、西丰、西安等农村,发动群众减租减息,剿灭土匪,抓住战机狠狠打击国民党的有生力量。
秋季,蒋军狂妄地宣称,要向我安东(丹东)和哈尔滨进攻,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命令,我三纵队向敌人占领的中长路进攻,首攻西丰县城。这时解方任三纵队参谋长,参加指挥西丰战役,指挥部设在他的家乡小四平,先后歼灭西丰守敌5个营。期间他回家动员母亲(继母)献出了全部家产,动员亲友参军、参战,走革命道路。
其后,解方曾先后担任辽东军区、东北野战军一线指挥所十二兵团参谋长、长沙警备司令、四十军副军长、省委常委、兵团党委常委、军区兵团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军党委常委等职。在围困长春和长沙一系列重大战役中,出色完成了指挥作战任务,做出卓越贡献。1949年初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以排山倒海之势,直下天津,身经百战的解方将军受党和人民的委托,曾任过天津市警备司令,担负着保卫和治理天津的重任。
今天先讲到这里,朋友们,下期再会。
(文字整理/张莹莹 播音/陈博琳)
图片
编 辑:韩经东 杨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