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芗城区:传承红色记忆 共建幸福城区

[新闻页-台海网]

▲古城音乐团乐队现场表演吸引居民和游客驻足观看

▲南台社区党总支部与挂钩单位区党工委、社区在职党员共同在省委旧址开展“学习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华南社区举办“你我互相帮 邻里一家亲”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西桥社区党总支与市、区直机关党员志愿者学雷锋庄严宣誓

▲延安社区举办“邻里老中医”志愿服务活动

▲钟芬社区党支部组织医务志愿者到空巢老人家中开展义诊服务

▲杨宝珠阿姨等在社区举办的文艺汇演上表演“闽南语三句半”

▲钟芬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保护母亲河公益环保活动

漳州市芗城区突出“四个抓手”引领古城建设发展

台海网4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赖雅红 通讯员 刘钦赐 江海雄 许新梅 文/图) 近年来,漳州市芗城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坚持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结合芗城实际,在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建设古城,运用好古城历史文化遗产,并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古城党建新的涵义。

据统计,2020年来开展古城市容市貌综合整治100余次,拆除违章搭建87宗2883平方米,打造了“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亮亮堂堂”的古城环境。

抓牢思想铸魂

三个引领指引古城建设方向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的讲话精神,芗城区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古城党建红色线路,由古及今做好思想传承,守正创新筑牢古城建设发展的思想基础。

历史文化引领。芗城区精心培育16个古城党建示范点,结合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汪春源故居、林氏宗祠、灯谜艺术馆等文化资源串成3条红色游学路线,作为区委党校党性教育的现场教学基地、全区党支部党日活动的实践基地,今年一季度,开展传承历史革命精神,弘扬爱国敬业、家风传承、和谐邻里的新时代精神16次。

党组织核心引领。芗城区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有关于古城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相关讲话,区直机关党员干部结合岗位工作研讨交流古城保护,进一步凝聚古城发展创新的共识。

党员示范引领。芗城区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壮大厝边巡逻、文明旅游、纠纷调解、义诊服务等4支党员服务队伍力量,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宣传、值守、消杀等工作,守好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自身行动弘扬古城社区精神,引导居民群众认同古城保护、自觉服务古城。

抓活机制体制

改革创新释放古城发展动能

芗城区以机制创新为抓手,改变街道党工委在社会治理上“单打独斗”的困境,形成区直部门、街道、社区、各类组织一体“系统作战”的新局面。

一是形成高位推动制度。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为协调核心,3个社区、23个驻区和共建单位为成员的古城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区委常委任古城党建联席会议总召集人,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联席会议常务负责人,实行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和不定期召开联席工作小组会的议事制度。2020年来,已召开5次党建联席会议,研究16个党建示范点的提升工作,解决社区上报诉求80余件。

二是深化“吹哨应答”机制。进一步深化落实街道体制改革,根据职责职能转变强化街道基层社会治理和便民服务的职能机构。由古城区域内3个社区党员驿站及志愿队伍合作收集、分类上报群众诉求,街道依据“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三类整合梳理出“吹哨”的14项专项清单,并划分清楚责任单位,部门根据职责内容应声“报到”,形成“发现、交办、解决、共治”的治理闭环。

三是完善责任落实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古城文物保护、市域治理、夜间经济等3项中心工作,以“专题会议+月例会”的形式开展工作交流,根据志愿队伍收集上报群众诉求的解决情况,实时对古城管理工作进度进行动态调整监督,对工作开展不力、进度缓慢、态度消极的单位或个人给予批评。

抓紧能力提升

科学谋划构建古城精治模式

芗城区以“传承、赋权、融合、增效”为工作重点,就城市精细化管理与“近邻”党建、基层群众自治结合,实现部门共建、近邻共治、成果共享。

一是深化融合能力。在古城区划分路段17条,设立57个“小街长”责任区,居民党员担任小街长,全要素融入党建、综治、社保、警务等工作网格,力争将党务、政务、居务、居民自治“一网打尽”,今年来通过古城区域网格收集并解决各类问题97件。

二是增强协同能力。培育“近邻”协同共治意识,探索落实“两议两评两公开”工作机制。由社区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牵头,组织群众“共治议”;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培养群众服务骨干,构建“厝边头尾”的居民“自治议”,推动古城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

三是提高调处能力。依托“党员调解工作室”,提升矛盾预防化解能力。联合区法院、街道派出所、律师事务所等专家队伍,在物业、家事、邻里纠纷调解和信访化解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勤上门、请“中间人”等方法做通群众工作,今年来,高效处理各类纠纷300余件。

抓实服务升级

共治共享彰显古城幸福生活

近年来,芗城区着力提高辖区内居民群众生活幸福感为目标,充实志愿服务队伍、优化升级服务品质、实现成果共享的新格局。

一是扩充服务队伍。吸收社区离退休党员、挂钩区直单位党员、学生党(团)员及古城物业公司女子秩序协调队员58人,今年共同开展治安巡逻、环卫督查、公共秩序维持、文明旅游宣传、应急医疗救助等志愿服务273次。

二是优化服务质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以芗城区网格化管理平台为基础,以“漳州网格E通”微信公众号为载体,运用互联网、人口智能等核心技术,加强数据汇聚共享和政务服务下沉。

三是实现服务共享。以街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空间载体,发挥“一校四所”辐射作用,更新提升“红色传承研学所”,以社区三个等党员驿站为主阵地,今年来联合共建单位组织“月主题党日活动”“驻点系列活动”等志愿活动28次,户慰问辖区孤寡老人31次,为辖区群众居民提供免费义诊、体检30次,形成多方参与、协同共治、和睦亲近的古城党建成果同辖区居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