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对大陆出口增长超40%,台商:大陆市场最大,两岸经济流动很自然

图片
两岸贸易热络,首季台湾对大陆出口成长逾40%。台商张嘉顼接受访问时表示,在疫情期间运输成本增加,地缘关系有非常大的优势。此外,大陆有14亿人口市场,收入与消费能力真的比台湾好,以他自己的观察与经验,台湾不知不觉就会把大陆当成最大的市场,这是很自然的经济流动。他也鼓励多台湾年轻人多接触两岸交流,就会有不同视野。
海关总署13日公布,两岸贸易部分,今年第1季两岸贸易总值为717.89亿美元,成长40.3%。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171.14亿美元,成长37.6%;大陆自台湾进口546.75亿美元,成长幅度更达41.1%。台湾对大陆享有的贸易顺差,第一季就高达375.61亿美元。
另外,根据台湾海关部门统计,台湾出口中国大陆及香港比重,近5年来看,2016年40.1%、2017年41.2%、2018年41.3%、2019年40.1%、2020年43.9%。
张嘉顼表示,台湾出口仰赖大陆,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因为大陆14亿人口就摆在那里,且全球疫情期间,国际航运费一直涨价,空运费用就涨3到4倍,海运也涨价且面临缺货柜问题,当台湾能够把产品近距离做出口,相对成本就减少很多。譬如台湾运到欧美需要一个月时间,一个来回就花掉两个月了,台湾到大陆只要两到三天,且流程都很快。
此外,张嘉顼指出,大陆当地也有足够消费族群可以支撑产品销售,所以台湾很多企业其实不知不觉就会把大陆变成最大的市场。现实上,在台商界就看到这些情况,这也不用批评刻意是人为操作,因为不用刻意去做,大陆市场就会顺其自然成为台商最大市场。
来源:中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