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央企将深度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或加大投资力度 或设立业务总部

海南城市风貌。来源:海南日报(资料图)

海南日报海口4月13日讯 (记者陈雪怡 罗霞 苏庆明 邵长春)4月13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央企分别与海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携手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合作,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中国移动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深度融合。2021年-2025年,海南移动计划以5G、国际信息通信枢纽、基础通信网络建设等为重点领域,全面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等文件精神,全力支持"数字海南""智慧海南"建设,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为海南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建筑将在2021年和"十四五"期间加大在海南的投资力度,积极参与海南的交通运输、重大水利、城乡建设、生态环保、产业提升、城市管理运营等领域项目的投资建设,同时进一步做强中国建筑海南省内所属企业、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依法依规积极参与城市大型公共服务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加强产业金融和股权合作、共同推动央地融合发展、共同实施"走出去"战略等,推动双方互惠互利与共同发展。

中交集团将与海南进一步开展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区域经济新一轮发展,形成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新局面。合作内容涵盖在琼设立业务总部,开展央地国企合作,以及现代综合交通、城市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绿色生态环保、现代综合服务业等领域。

中国绿发将在绿色能源、乡村振兴、商业贸易、绿色建筑、鼓励类房地产等领域与海南开展全方位合作,通过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际教育创新岛等建设发展,推进海南海洋能、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推进海南乡村振兴、打造海南自贸港美丽乡村样板,以及以绿色健康为理念,推进海南安居型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等各类住房,引领发展绿色健康社区等,深度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绿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