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这里的铁路人已经开始战高温!

春江水暖,微风拂面

风和日丽好时节

铁路人不负春光

正有序开展春检

而地处祖国南方的广西

“一夜穿冬夏,无人知春秋”

近日,广西气温骤升

高温遇到“回南天”

又逢汛期提前

这里奋战一线的铁路人

提前进入多重警戒状态

大机人

春天一点儿也不浪漫

在大机人眼里,春天从不是浪漫的季节。雨水多、昼夜温差大让钢轨极易生锈和热胀冷缩。这需要他们及时出动,为线路“舒筋活血”,解决钢轨“春困”问题。

线路施工“天窗”多在夜间,钢轨打磨和捣固作业后,病害被消除。出工时气温低,他们要穿两件厚衣服。

白天,他们要对大机进行维修保养。这不仅是个技术活,更是个体力活。中午时分,大家换上短袖,可依然止不住汗流。

电力线路工

安全帽内侧夹着一条毛巾

万物复苏的春天对电力线路工来说,却是个不小的麻烦。高大树木倾倒可能会影响行车安全,雨水充沛的春季是他们危树整治“吃紧”的时候。

作为供电系统中肤色最黑的人,他们正在烈日下激情满满地清理杂树。安全帽内侧夹着一条毛巾,防止汗水浸湿眼睛,保证作业安全高效。

车站值班员

一日黑回“解放前”

突如其来的高温让车站值班员一夜之间将冬季工作服换成了经典蓝短袖。他们头戴大檐帽,左手执红旗,右手执绿旗,不断地往返于列车亭与调度室之间,做好车辆接发工作。

列车呼啸而过,他们的后背早已湿透,养了一冬的肤色,也在一日之内黑回“解放前”。

车辆钳工

高温仍需长袖护体

车辆钳工每天的任务是对接触网作业车进行状态保养和故障维修。即便是当前闷热的四月天,为了作业安全,他们穿的还是长袖工作服。

热浪一阵接着一阵,车辆钳工们钻入车底拆卸传动轴。狭窄潮湿的空间里,他们只能端坐着扭动扳手。一天下来,汗渍、油污、灰尘布满全身。

货运员

衣服反复湿了七八次

作为湛江货运营业所的起重指挥,风吹日晒雨淋是他们的家常便饭。但要说四季中最难熬的时节,当属这春末夏初。气温高不算什么,关键是闷热潮湿。

爬上敞车,一股热气盘旋而上,车厢温度远高于体感温度。相比这“高温蒸笼”,烈日的杀伤力都甘拜下风。一天作业下来,衣服反反复复湿了七八次。

天气炎热,同志们的干劲儿更猛烈。大家都尽最大努力,做好快装快卸,提升运输效率,力促货运增收上量。

通信工

不怕热,但怕“潮”

天气回暖,空气湿度大,容易导致电缆绝缘性能下降。通信中修工区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管内光电缆线的维护检修。

接头盒处于电缆井下,他们双人双岗作业时,狭小的空间带来更大困难。作业人员常常要半蹲着或弯腰来操作,闷热难耐。

这个春天

最美的画面

不是满园春色

不是万紫千红

而是铁路人坚守在岗

气温再高,天气再潮

工作标准绝不降

供稿:《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广西记者站(南宁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文图:彭婉云 阳莉仙 李文俊 陈智 刘世力 文杰 李京桧 廖梓锋 文毅

来源:人民铁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