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吕梁市检察院法治讲座竖起大拇指

图片
我为群众办实事
3月19日,省人大代表许艳平应邀参加市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座谈会,提出为护工进行法治宣传的建议。
图片
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落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结合工作实际,推陈出新对吕梁山护工进行上门普法,向护工赠送法治培训手册,讲授法治课程,为某家政公司的护工转交转告涉民事线索。
图片
法治课程中,检察官向护工发放了《吕梁山护工法治培训手册》,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杨瑞着重对护工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注意事项、遇到拖欠工资、工伤事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当采取的对策、维权途径等与护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说明;结合护工实际,运用典型案例对盗窃罪,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正当防卫等进行了生动阐述,就劳动合同的内容、工伤认定、双倍工资情形等与广大护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讲解。
除了为护工朋友送去法治的温暖,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还应城东小学副校长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座谈会上提出为城东小学进行法治宣讲的建议,带着法治宣传资料和课程走进了城东小学,为学生和老师们带去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图片
在城东小学,向学生们发放了《民法典》手册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吉莹为学生讲授了《青少年与民法典》法治课,围绕青少年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问题,讲述了“网络游戏充值是否可以要求平台返还”、“老师性侵学生该如何应对”、“别人占了我的动车座位该怎么办”、“见义勇为过程中受到伤害怎么办”、“被宠物狗咬伤该如何处理”、“被高空坠物砸中怎么办”六个问题,让小学生们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理解了民法典与自己的生活紧密联系,从而在小学生心中种下了一颗法律的种子,做学法用法懂法的小公民。
图片
问群众之需,为群众办实事。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结合职责所在,走到群众当中,为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法治需求的做法备受好评。护工表示,检察院的法治培训已经持续了将近三年,听过许多场讲座,每一次都深受启发,尤其是这本法治培训手册,这本书的内容里每一部分都是结合案例来讲的,通俗易懂,以后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从中查询,真可谓是一本法治工具书,而且可以随身携带,特别方便。
图片
城东小学的学生表示,讲课的检察官姐姐好温柔,我们也学到了许多的知识,虽然我们年龄小,其中的道理不能完全理解,但是我们要向姐姐们学习,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积极的兴趣,远离违法犯罪,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