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在检查已改造安装的二次供水设施。本报记者 李宝森摄

图片
工人在检查已改造安装的二次供水设施。本报记者 李宝森摄
□本报记者 李宝森
近日,记者从哈尔滨供水集团了解到,今年,哈尔滨市开始对全市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提升供水质量改造,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
据悉,由于分段管水,一次供水和二次供水建设与管理脱节,居民吃水难曾是困扰老旧小区的难题。哈尔滨市通过理顺供水管理机制,实行一体化管水,从根上让居民告别吃水难,这也为今年提升供水质量改造打下了基础。
新水箱—— 采用食用级别304不锈钢材质
香坊区文和家园小区建于1978年,有8栋楼、723户居民。由于管线老化、二次供水压力不足,居民吃水难,2020年列入政府改造之列。
“我们已经安装完一个80m^3的新水箱,1372米的老旧管线更新完毕。管线用的都是最新型的球墨铸铁管,和一级供水管材质是一样的,耐腐蚀、不易损坏,新水箱和水泵设备都是食用级别的304不锈钢材质。”哈尔滨市供水集团市政建设公司工程部副部长杨洪华告诉记者。2020年哈尔滨市共改造了南岗、道里、道外、香坊和平房五个区93个点位,更新管线22.02公里,改造泵房57处。
据了解,为提高城市供水质量、解决城市供水“最后一公里”,哈尔滨市成立居民二次供水改造指挥部,将企业弃管、2000年以前建的、存在供水安全隐患的小区纳入二次供水改造范围。从2016年开始,通过对二次供水设施加速改造,5年惠及26万多户居民,告别吃水难。
专项债券——今年投入7亿元支持改造
从2016年开始,哈尔滨市大规模进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当年,哈尔滨市就筹集了第一批改造资金2.91亿元。之后,哈尔滨市多方筹资,力保改造工程。
据了解,哈尔滨市的二次供水改造受到了省政府的重视,并给予重点支持。2020年,哈尔滨市取得省政府专项债券(一般债)资金支持,筹资2.66亿元。今年,省政府将继续给予政府债券支持,力度空前,将有7亿元左右。今年主要是改造有二次供水隐患的老旧小区(已建成20年以上为主)。接下来,哈尔滨市将通过政府不断筹资,把全市二次供水设施统一标准全面改造。
理顺机制——从分段管水到一体化
二次供水管网得到更新后,还需着手破解“分段管水”带来供水管理脱节的矛盾。为此,哈尔滨市从改变全市二次供水管理机制破题,确定了让专业的供水队伍来管理二次供水,构建权责明晰、建管一体、专业服务、规范管理的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新格局。
在哈尔滨供水集团接管的香坊管理站地下水房泵站,记者看到整体设备都是封闭供水方式,水房很洁净。哈尔滨供水集团二次供水分公司生产部长田亮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接管了377座二次供水泵站,涉及47万居民用户。
不仅如此,哈尔滨市还建立二次供水智能调度监控系统,在线监测二次供水水质、水量、水压及泵站运行状态,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实时化管理。在哈尔滨供水集团监控网络中心,记者看到,各二次供水泵站的供水流量、哪里供水不好或者出现问题,都会在大屏幕上显示出来。目前,已经上线的泵站达到137个,未来改造完成的二次供水泵站将全部进入监控网络。
据哈尔滨市居民二次供水改造指挥部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研究全面接管物业企业管理的二次供水业务,实行哈尔滨供水集团一体化管理。
作者:李宝森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