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舞滨沙 情暖鄯善

有一份情谊不远万里共一颗红心山河相应
胸怀壮志舞动滨沙向阳而行雁翔云天
雁舞滨沙情暖鄯善
——衡阳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进疆一周年纪实
这是滨沙之城,楼兰故乡,新疆鄯善。
这是大雁之城,船山故地,湖南衡阳。
一南一北,山水相隔,万里之遥,两座“性格”大相径庭的城市,却因援疆,结下不解之缘。
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衡阳市先后派出9批援疆工作队进疆,对口支援鄯善县。2020年3月,第九批衡阳援疆干部技术人才肩负重托启程赴疆。他们告别家人朋友,将对家人家乡的爱,融入爱国爱疆的使命中。他们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他们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他们扎根边疆、奉献边疆,他们主动作为、敬业奉献,使得鄯善有了家门口的好医院、山脚下的新房屋、戈壁上的产业园……
这是“最接地气的援疆工程”。因为援疆医疗队的到来,一个专家培育一个团队,一个人才引领一个科室,一个科室服务一方群众。援疆医疗队倾囊相授,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鄯善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今年顺利通过国家心衰中心,国家房颤中心验收授牌。鄯善人民就医不用跋山涉水,畅享家门口就医的便利。湖南衡阳医疗援疆故事,正在成为“湘疆”两地新的传奇。
这是“遮风挡雨的援疆工程”。在鄯善县迪坎镇迪坎新村,新农村建设与产业聚集区建设相结合,52户186名贫困群众搬进新家。在湖南援建示范区乔克塔木村,土坯房变身小洋楼,鲜明民族特色的新房整齐林立,已成当地百姓津津乐道的安居富民工程。数据统计,今年鄯善县安居富民工程完成的数量、质量以及进度均排在吐鲁番全市前列。
这是“筑巢引凤的援疆工程”。截至目前,34个“十三五”援疆规划项目完工率100%,已完成2020年度援疆投资计划资金安排11973.94万元。衡阳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进疆以来,已完成10余个项目包装,组织20余家企业来鄯善考察洽谈,与30余家单位、企业开展一系列招商引资工作。在“文化润疆.富民兴疆——湖南行”吐鲁番市招商项目推介会中,衡阳援疆工作队促成多家公司达成投资意向,签约金额达1亿元。
这是“雪中送炭的援疆工程”。由于新冠疫情,鄯善县哈密瓜销售困难。援疆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为哈密瓜代言,探索“政府引导、公司运作”模式,打通了哈密瓜从鄯善到衡阳的采摘、保鲜、运输、配送、销售及宣传“全链条”通道,将1000余吨哈密瓜销往衡阳,诠释了甜蜜的“哈密瓜情谊”。
“我们每一名援疆干部技术人才,在每一个单位,都应该像火炬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衡阳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队委在进疆后第一次党课上的发言,掷地有声,催人奋进。我们看到,节假日里、学生家中,援疆教师为民族孩子义务辅导;葡萄架下、戈壁滩上,援疆干部挥汗如雨,为当地贫困户干农活;“云上相会”、电商培训,湘疆两地青少年广泛开展交流交往交融。来自衡阳宣传系统的干部技术人才,带领鄯善融媒体记者,半年对上对外发稿400余篇,其中央视、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湖南卫视发稿65次,既讲好援疆故事,又传递了友谊的温度。
“上善若水润万物,大爱无疆满天山”。衡阳第九批援疆工作队坚持政治建队、制度管队、服务活队。发挥党支部核心堡垒作用,使勇挑重担的干事创业氛围蔚然成风,使湘疆苑成为援友们团结友爱、共同进步的精神家园。“湖南党政代表团”、“湖南送干团”充分肯定衡阳援疆成效,赞扬工作队用深情、用大爱,唱响一曲民族团结赞歌。
湖南省委组织部蔡建和副部长在看望慰问援疆干部时无不深情的说到“援疆干部就是红柳”。正是这句充满温暖和鼓舞的话语,让每位援疆干部内心无限感动和激情满怀,一定要做一支边疆的红柳,立志于边疆的社会稳定、立志于边疆的长治久安,在无限的时空中为祖国边疆贡献自己有限的青春智慧。火焰山高,遮不住双眼;丝路漫长,关不住胸怀;疫情肆虐,挡不住前行的脚步。信念的如椽巨笔,在苍凉中书写锦绣,一支“雁城”队伍在祖国边疆挥洒汗水,用情感的泪水化为一场滋润民族团结的春雨。
这是一群心怀使命,怀抱梦想的拓荒人;这是一群能吃苦、扎硬寨、讲奉献的戍边人。雁阵齐飞,唱响荡气回肠、一心为民的援疆之歌。牵手鄯善,抢抓当代“一带一路”的重大历史机遇,为谱写新时代各民族团结奋进的美丽画卷,继续奋斗!
编辑:何曾菁
责编:刘 骏
三审:雷万福
新闻热线
衡 阳 综 合 广 播:2595989
衡阳交通经济广播:2591018
衡 阳 新 闻 联 播:2595888
都 市 报 道:2595200
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提供及时、权威的衡阳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