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达十八里香还没卖入大庆 不要被“忽悠”

原标题:每天约产500公斤,除现场采摘外,都直接外销

安达十八里香还没卖入我市

市面上的“十八里香”都是假的,不要被“忽悠”

核心提示:花50元钱,买一斤“十八里香”香瓜,要是真能吃到正品,也算值了,可如果花了大价钱吃到的是假货,啥心情?

又到安达“十八里香”上市的时候了,市民看到让杜路边有“十八里香”在销售。

记者了解到,眼下,安达十八里只有22栋温室的香瓜开园了,每天约产香瓜500公斤,除了现场采摘外,都直接快递到哈市、北京、上海、石家庄、苏州、南京、深圳、珠海、杭州等地。而安达畜牧场负责人李彦斌明确表示我市市场上正在卖的“十八里香瓜”都是假的。

“十八里香”我市露面

安达十八里香瓜因其甜、脆,深受大庆市民喜欢,从多年前开始,每至安达十八里香瓜开园,就能迅速占领我市香瓜市场。对于商贩来说,抢早就意味着卖高价,所以,几乎每年安达十八里香瓜的第一缕瓜香总是先飘入我市,也因为占据着邻居的地理优势,那些年的瓜农从安达十八里香瓜身上可是没少赚钱。

4月8日上午,市民杜先生驾车在途经让杜路时,路边一三轮车上有红色条幅写着“十八里香瓜”,因为卖瓜车出现得突然,杜先生的车已经开过去了很远,同车的朋友埋怨他,应该停车买一些尝尝鲜。

想到急着办事,杜先生答应回来的时候原路来买瓜。但是,等下午他们返回时,路边的卖瓜车已经走了。

回到市内,杜先生到市场和超市找了又找,都没有安达十八里香瓜的影子。

有卖水果的商贩告诉杜先生,别听商贩叫卖说是安达十八里香瓜,肯定都是假的。这个时候,就算安达十八里香瓜开园了,价格肯定不低,那么贵的瓜一旦进了,只要隔两天卖不出去,卖相不好肯定赔钱。而且,听说,每年十八里香瓜刚开园时商贩根本抢不着。要是再晚些,还有可能进二道贩子的手,但很多都是只用少量的十八里香瓜“勾人”,给顾客装进兜里的都是别的品种。

随后,杜先生给住在安达的亲戚打了电话,亲戚反问“十八里香瓜下来了吗?”

亲戚告诉杜先生,现在就连安达市面上都还没有卖十八里香瓜的。

“大庆车牌”邻市采摘

每年安达十八里香瓜开园,大庆市民都能跟着早早地尝鲜,按照往年市场销售时间,眼下也该是安达十八里香瓜露面的时候了。

4月9日和10日两天,记者走访了我市4家大型超市、3家社区超市和规模较大的两家市场,看到正在销售的都是远道而来的甜瓜、哈密瓜等。听说记者找安达十八里香瓜,销售人员都摇着头表示,这个季节的安达十八里香瓜正贵,能进超市销售的可能性不大,而且,这些年,安达十八里香瓜的名气大了,现在快递业这么发达,直接外运销售就行了,很少会选择进入市场销售的方式。

“现在市面上有的肯定是假的,你要是真想买,就自己去安达买。市场上就算有,不但贵还难保真。前些年卖十八里香瓜的多,是因为卖假货的利润大。这两年市场管理严格,谁还敢卖假货?要是到安达进正宗的十八里香瓜,本来进货价就高,再加上运费,利润少,卖的人自然就少了。”东风新村九区批发市场内的一位水果商告诉记者。

4月10日,记者刚一进入安达十八里地界,路边每隔不远就能看到欢迎采摘的条幅,但路边却没有瓜摊。

在靠近公路不远的一家瓜棚前,并排停着两辆白色大庆车牌的SUV,车主正在瓜棚内摘瓜。从他们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他们虽然是到现场来采摘,却是要给外地的朋友邮过去的,因为有瓜棚主人的微信,得知了这边香瓜已开园,他们就赶来买头茬香瓜了。

“50块钱一斤,要是有我的微信就是回头客,能便宜一些。”瓜棚主人一边摘瓜一边招呼记者。

“十八里香”不出牧场

摘了香瓜之后,直接现场包装入箱,瓜棚主人给快递公司的人打了电话,10多分钟之后,快递公司派人来取瓜了。

买瓜人表示,以前也在市场上买过,怕买到假货还特意花的高价,但比较之后才发现,还是不如现场采摘的香瓜口感好。所以,今年知道香瓜开园的消息后,就直接自己来摘。

安达畜牧场负责人李彦斌告诉记者,安达十八里香瓜不出牧场,今年是4月5日前后开园的,现在有温室22栋,每天香瓜产量约500公斤,除少量现场采摘外,主要通过快递发往哈尔滨、北京、上海、石家庄、苏州、南京、深圳、珠海、杭州等地,在6月15日前后罢园。

针对大庆市场有人在销售十八里香瓜的情况,李彦斌明确回答“都是假的”。

他说,几年前,为了打击市场上的假货,牧场曾跟大庆市的相关部门联手,在市场上打过假,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也不能完全杜绝假货。这几年,他们严控销售源头,十八里香瓜使用有防伪标志、有码可查的包装箱,一旦市场上发现真包装箱假香瓜,将按照追踪码追查到具体瓜农,大家在购买时请认准“十八里香”商标。

离开安达十八里之前,记者在一个刚开园的瓜棚内,询问可否买瓜多赠几个包装箱,花钱买也行。

瓜农当即拒绝,他说,瓜能给便宜点儿,但包装箱却不能随便外卖,一旦被牧场追查到这包装箱出自他的瓜棚,会被处罚。而且,万一这包装箱被用来卖假十八里香瓜,他的行为就是砸了“十八里香”的招牌,这个品牌是大家的,大家就有义务一起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