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非叫停强生新冠疫苗接种!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13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称,建议暂停使用强生公司的单剂新冠疫苗,以审查美国6名接种者的血栓报告数据。

声明表示,这6名接种者为18岁至48岁的女性,她们在接种强生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后6至13天出现了罕见且严重的血栓。这些病例中出现了一种名为“脑静脉窦血栓”(CVST)的血栓,还伴随有低水平血小板症状(血小板减少症)。

声明称, FDA、CDC将分别对这些病例的报告数据进行审查。声明指出,“在审查完成之前,出于谨慎考虑,建议暂停接种该疫苗”。

声明指出,接种过强生疫苗的人如果在接种三周内出现严重头痛、腹痛、腿痛或呼吸短促的症状,应联系医生。

声明告诫医生在这种情况下不要使用治疗血栓的常用疗法--血液稀释剂肝素(Heparin),使用该疗法可能是危险的,请使用替代法治疗。

强生公司的新冠疫苗于今年2月底获得FDA的紧急使用授权。目前,大多数强生疫苗在美国分发、接种。CDC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3日,美国各州接收共计约1600万剂强生疫苗,接种逾680万剂,绝大多数人没有或出现轻微副作用。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联邦分销渠道将暂停分发强生疫苗,美国各州正在采取行动暂停该疫苗的接种。

强生公司13日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意识到,少数接种该疫苗的人出现了极其罕见的涉及血栓和低水平血小板的症状。”该公司还表示,将主动推迟该疫苗在欧洲的推广。该公司原计划于本周开始向欧盟国家提供其新冠疫苗。

值得一提的是,强生疫苗与阿斯利康疫苗使用了同样的腺病毒载体技术以抵御新冠病毒。欧洲药品管理局7日宣布,阿斯利康疫苗的罕见副作用包括出现血栓并伴随低水平血小板。该机构建议继续使用阿斯利康疫苗,称其利大于弊。而一些欧洲国家7日宣布暂停给部分人群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另据新华社报道,南非卫生部长兹韦利·穆凯兹13日表示,鉴于美国已建议民众暂停接种强生疫苗,南非将暂停接种强生疫苗,“直到血栓形成与强生疫苗之间的因果关系得到充分调查”。他说,南非目前有近30万医护人员接种了强生疫苗,但尚未有出现血栓的报告。

来源:中国新闻社、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