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县司法局西营司法所 创新服务方式畅通便民渠真正做到为民解忧纾困

自交城县司法局开展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以来,西营司法所将教育整顿活动与司法所职能工作有机结合,采取“三大举措”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创新服务方式畅通便民渠 真正做到为民解忧纾困

设立法律服务咨询牌。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创新法律服务宣传方式,设计法律服务咨询牌,写明:(1)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2)调解家庭纠纷、婚姻纠纷、邻里纠纷、财产纠纷、工伤纠纷、合同纠纷、经济纠纷、宅基地纠纷、债权债务纠纷等;

(3)司法所工作人员微信二维码和电话。咨询牌在西营镇每个村人口聚集地都有悬挂,简洁明了,群众一看就知,在家门口就能咨询,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咨询牌悬挂出去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有30名群众进行微信咨询,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

创新服务方式畅通便民渠 真正做到为民解忧纾困

张贴《法律服务找司法》告知书。为了进一步畅通纠纷解决渠道,预防“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西营司法所学习精准扶贫帮扶牌的方式,设计了A4纸大小的《法律服务找司法》告知书,宣传到西营镇每村每户村民家中,张贴在每户墙上,群众有纠纷抬头就能看到告知书,遇事可以直接打电话找司法。改变了以往只靠宣传单、宣传册、承诺书,过一遍的宣传方式,使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法律服务找司法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创新服务方式畅通便民渠 真正做到为民解忧纾困

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针对近年来由于婚姻纠纷等导致“民转刑”案件发生的情况,县妇联、县司法局、西营镇政府携手打造《西营镇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这是我县成立的第一家《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旨在一是健全预防化解婚姻纠纷机制,推进婚姻家庭纠纷化解机制的完善;

二是妇联、司法与乡镇调解联手,相互配合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开展法律咨询帮助、心理疏导、家庭纠纷调解处理等工作;

三是有效保护家庭中弱势群体的利益,采取必要措施避免婚姻家庭矛盾激化升级。婚姻家庭纠纷中涉及夫妻关系、婆媳问题等家事矛盾占了绝大多数,很多离婚案件往往是由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的,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的介入,为家庭纠纷当事人提供提供多元化便捷服务,促进婚姻家庭和谐。西营司法所的精神是实干精神。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