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宿迁的印记·街巷|泗洪步行街里的烟火气

宿迁网讯这些年来泗洪的商业发展飞快,大型商场在县区建了许多,高楼大厦里,吃喝玩乐应有尽有。有的生意红火,也有的商场没有发展好略显冷清,但是泗洪步行街这些年来一直屹立不倒,男女老少进进出出,手上拿着各种各样的小吃,说说笑笑,热闹无比。
图片
近日,笔者来到了泗洪县的步行街,这里虽然叫步行街,但其实是一个集购物、餐饮、文化、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形成独立的大型商圈。自2003年初到如今,已经有18年了,商户都是老面孔。这些年来,泗洪人就在步行街的一条又一条老巷子里享受美食、购买日用品。
“老板弄碗面皮带走,微辣的。”泗洪步行街里一家开了好多年的面皮店,门前总是会传来这样的声音。来买面皮的大多是骑着电动自行车路过这里的行人,他们打完招呼,也不下车,仍然握着电动自行车的车把,等待着美食。店老板在听到客人的要求后,回上一句“好嘞”,就立即拿起盆子,加入原料、红油、佐料开始翻滚搅拌,只需要几十秒钟,一碗可口的面皮就制作完成被放进客人的车篮子中了。
在步行街买小吃,不用把自行车停下支好,因为这里的商家手脚都非常麻利,打包的手法也是炉火纯青,所以在泗洪步行街,会经常看到这样的画面:小吃店的门口好几辆电动自行车主人不下车,他们伸着手在扫码付款,等待着属于自己的那份美食。
泗洪步行街
“我读书的时候就喜欢来步行街玩,那时候我母亲总带我逛步行街,给我买好吃的,边吃边逛,挑选衣服,有时候逛到脚疼都不想回家。节假日的时候,步行街热闹极了,走哪都是人挤人。这里的小吃可以说都是老字号,味道最好最地道。我特别喜欢这里的氛围,很有烟火味。”正在替即将出生的孩子挑选婴儿用品的刘女士说,等自己的孩子出生了,她也会像自己的母亲那样带着孩子来步行街玩,这是专属于泗洪人的街巷记忆。
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商场里的商品都被定好了价格,谢绝砍价。但是在泗洪步行街仍旧保持着它的原样。“便宜点行不行?20块钱我就拿了。”“25块钱,不行我就不要了。”……砍完价,顾客心满意足地拿着“战利品”离开。
手擀面、糖炒栗子、煎饼果子、烤鱿鱼、烤鸡……人们拿着小吃、奶茶在步行街上一逛就是一下午,在巷子里转来转去,到处都是开了10年以上的店铺。现在,不少老店的商家也开通了线上付款线下送货,每天都会有许多骑手奔波在步行街的路上,这里是美食城,也是泗洪人的“衣橱”和超市。(颜靖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