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党史学习教育在张江互联网企业“活”起来

上海张江“两新”组织党员具有“四高”的特点,即高学历、高职称、高层次、高素质。针对这一群体,党史学习教育如何更好开展?4月9日,沪上学习读书会走进上海张江科创园区,这是浦东新区党史学习教育社会课堂的第一课。当天,来自喜马拉雅、趣头条、阅文集团等80多家互联网文化企业的200多名“两新”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20余位互联网企业高管党员、网络信息审核员,以及张江集团、张江高科等10多家张江科学城区域化党建促进会成员单位的党员干部济济一堂。

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教授应邀作“党史学习主题班课”分享报告,和“张江人”面对面。他以《百年变革与百年党建》为题,展开了一堂有高度、有深度的党史课。活动主要面向互联网企业,同步以线上方式覆盖张江“两新”组织党员。

浦东新区是上海互联网产业的最大集聚区,仅在册运营的互联网企业就达500余家。记者了解到,浦东新区近年来探索形成组织部门和宣传网信部门两大党建职能部门既主责清晰又协同一体的互联网企业党建模式。截至2020年底,浦东新区104家重点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中已实现党组织覆盖企业95家,其中44家为联合党支部,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1.3%。

据介绍,浦东新区党史学习教育将互联网文化企业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互联网企业党建的重要内容,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坚定跟党走,把好互联网内容政治关,确保网络正能量,唱响主旋律,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推动互联网文化企业创作一批党史学习教育音视频课程。

张江高科技园区代表企业上海基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趣头条)、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分别做了交流分享。两家单位都上线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面向全网用户推出建党百年的丰富内容,并在沉浸式学习、有声智慧党建等方面做了有益尝试。

学习读书会是浦东新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一,其中社会课堂方面筹备了10场特色活动。继首场走进张江科创园区之后,后续将以每周一场的频率陆续走进陆家嘴金融区、走进国际社区、走进中小学、走进大学、走进美丽乡村、走进工程建设一线、走进大飞机园、走进商业区等活动,围绕“红色地标”“金融发展”“科学创新”“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话题,把优质讲师资源送进楼宇、社区、学校和工地、乡村,与浦东的金融白领、科研学者、社区居民、青年学子、城市建设者面对面,实现优质党课全覆盖。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维琦)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