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干好这件事,庆元公安点名县城这九个小区!

为干好这件事,庆元公安点名这九个小区!

近日,在庆元县公安局濛洲派出所社区民警鲍文斌牵头组建的“社区反诈骗”微信群里,辖区有一位居民王大姐在群中反映,称她收到一条来自于“天猫”工作人员的短信,称可以通过实名认证升级会员等级,但需要交500元的认证费。

01

“这是诈骗!千万别信,千万别转钱!”在群里看到这条信息后,鲍文斌立即在群里回复,并在第一时间打电话联系到王大姐。在确认这是冒充客服类的诈骗后,鲍文斌在群中发布了近期庆元发生的电诈预警信息,并提醒群内的居民们要提高警惕,谨防电信诈骗。这是今年庆元公安局推进全民反诈,努力形成“人人识诈,全民反诈”打击防范网络诈骗的宣传新格局的一个缩影。

02

据了解,为降低电信诈骗的发案率,自今年2月以来,庆元公安创新提出了建设“无诈社区(村居)”工程,根据各辖区发案情况派出所民警实行包干到户的责任制。结合辖区诈骗发案趋势,在各自包干区内对所辖居民逐一开展反诈入户宣传,并鼓励民警大胆创新宣传方式,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加入反诈宣传队,通过微信公众号、入户走访、设摊宣讲等形式,对辖区进行了多轮反诈宣传,扩大宣传规模与声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03

在最近一次的反诈宣传活动中,濛洲派出所对辖区聚丰、沁心园、濛洲花园等9个小区以及未发案的村居开展“无电信网络诈骗小区(村居)”创建活动,努力将以上9个小区打造成庆元县城首批“无诈骗小区”。

活动中,民警通过悬挂创建横幅、错时入户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居民普及电信诈骗的种类、特点以及危害性,并提醒居民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法不断翻新,一定要不断提高防范意识。

同时线上反诈宣传同样毫不松懈。目前,濛洲所已组建54个反诈微信群,其中容纳了包括辖区旅馆、店面经营主在内的3600多名群众。群内,民警会随时发送防诈骗技巧及反诈预警。

目前,宣传活动已经走访居民158户,悬挂横幅12条,切实提高了辖区居民防范电信诈骗的知晓率和普及率,进一步增强了群众预防诈骗的意识和识别能力,受到小区市民的好评。

来源:庆元县公安局 作者 鲍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