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安宁:2023年争创成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图片
安宁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结表扬暨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现场(供图)
图片
安宁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结表扬暨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现场(供图)
4月13日,云南安宁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结表扬暨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会上提出,安宁市要多措并举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努力走在全国前列和保持西南第一,2023年争创成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此次会议的召开旨在持续深入巩固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安宁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2017年,安宁市成功创建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安宁市又以“全省第一、西南地区第一、全国第八”的优异成绩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并受到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
过程中,安宁市坚持高位统筹,创建工作高效推进。通过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使得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同时,通过强化宣传引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创建氛围日益浓厚,城市人文底蕴不断深化,文明实践活动有声有色。截至目前,安宁全市共有实名认证志愿者71571人,志愿团体962个,年度志愿服务总时长约273万小时,志愿服务方式拓展到30余个项目。目前,已打造出“有事找陈姐”、“爱心妈妈”、“邻里情”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
同时,安宁还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建设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建成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624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16623场次,累计服务群众370万余人次。
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安宁市将紧紧抓住加强领导这个关键,切实推动责任落实。同时,紧紧抓住问题导向这个根本,精准发力抓好常态长效工作。要对标对表抓整改,提升服务抓整改,常态长效抓整改。期间,紧紧抓住创建为民这个核心,着力补齐城市文明短板。要强化“绣花功夫”,抓好规划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品质,要突出综合治理,创造干净整洁环境。此外,还要紧紧抓住督查问效这个法宝,推动创建工作高质量推进。
现场,相关领导还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查工作突出贡献单位代表、先进单位代表、先进个人代表,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代表,文明家庭、“安宁好人”代表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