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公路开启美颜模式

黑龙江日报4月14日讯这几天,早上六点多,七台河市勃利县双河镇的杨海波和几名同村的伙伴来到村公交站,一起乘坐公交车前往勃信村。作为一名工作了近20年的养路工,杨海波每天都会早早来到工作岗位。“天气逐渐回暖了,路域环境整治是我们最近养路工作的重点,特别是穿村过境路段,大家快点干,村屯也变得更美了。”杨海波说。
在鹤大公路勃利县勃信村路段,记者看到,七八名养路工拿着扫帚、铁锹在清理边沟,一台沟机在清理残土。杨海波说,春融期积雪融化,公路边沟里的垃圾不及时清理,会引起边沟堵塞,所以必须及时清理。
为推进我省公路质量提升项目顺利开展,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围绕“服务为民”的理念,开展公路路域环境治理活动。“我们明确了以清理公路路面、公路用地内乱堆、乱放、乱倒垃圾,利用公路设施悬挂粘贴广告、标语及遮挡公路设施现象为行动内容。目前,全市已清运垃圾170平方米,清理杂物7处,各种小广告27处。”七台河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宝喜说。
日前,记者来到双鸭山市,在国道集当公路G501双鸭山至电厂段,记者看到,养路工们弯着腰在公路的中央隔离带中捡拾垃圾。该市公路养护中心主任邵建伟说,冬天路面结冰,为了保障安全,会在冰层上铺洒炉灰,车辆驶过容易将炉灰带入到中央隔离带里,机械进不去,只能靠人工来清理。
不远处一名养路工拿着高压水枪冲洗中央隔离带的防眩板。“冬天车带的泥雪崩到防眩板上,时间久了会影响行车安全,及时清洗很重要。”邵建伟说。
备春耕时节,农用四轮车会带来很多淤泥;一些比较偏的自然村,垃圾清运不出去,会堆积在公路两侧的路肩上,这些都是环境整治中的重点。邵建伟说,每天养路工巡路,看到农用车痕会及时处理,但有时候,刚处理完,又上来一台四轮车,希望农民朋友尽量把车轮清理一下再上道。
记者从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我省4月7日~27日开展以城乡出口、穿村镇过境路段为重点的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治理活动。围绕构建“畅、安、舒、美”的公路运行网络,为全省人民提供更加整洁、美观、优质出行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