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记|冷暖气流“干架”生事,今夜起广东有大到暴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婉允
解放双眼,派派君为您语音播报天气!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audio 标签。
这几天有阳光的助力,广东气温“热力十足”,就问你这些天热不热?晒不晒?
图片
昨天(13日)广东这个红烧“鸡腿”重出江湖!13日14时气温超33℃的蕉岭、五华、紫金、揭西、大埔等地都上了全国榜。
图片
在我们空调、雪糕齐上阵的时候,东北的朋友还在风雪里纠结入春。
图片
如果说东北的孩子不会写春天的作文,那咱们大广东的孩子写四季大概是——夏季和大约在夏季。
不过这才刚晴没几天,冷空气马上赶到了,和暖空气“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碰撞出的雷雨要来搞事了!
@广东天气预计,14日夜间到17日,冷暖气流“干架”,广东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
图片
下面来关注一下这次较明显降水过程究竟有多明显
下在哪?下多大?
主要下在粤北和珠三角,有大雨到暴雨。
什么时候下?
14日先是西北部偏北;
15-16日粤北和珠三角;
17日主要粤西。
PS:珠三角及中南部,14日还是比较热的,不要太早期待雨水降温。
啥性格的雨?
说不上温柔吧,有时还会比较激烈(雷雨时局地伴有7级~8级短时大风)。
会降温吗?
有那么一点点感jio~毕竟有冷空气来,再加上雨水打压,16-17日大部市县日平均气温下降2℃~5℃。大概就是让大家从短袖到长袖/薄外套的水平。
图片
广州方面,预计15-17日冷空气要带来大到暴雨和凉意,15日以后雨水趋明显,其中主要降雨时段可能与16日早高峰叠加,大家出行要记得带伞。
在雨来之前还是又热又干燥,大家注意用火安全。
图片
广州气象台预计,14日受弱冷空气影响,云量增多,局部有小雨,气温小幅下降;15-16日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广州市将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7日起降水逐渐减弱。
具体预报:
14日:多云到阴天,局部有小雨,21~28℃;
15日:多云转中雷雨,21~26℃;
16日:阴天,有大到暴雨,20~24℃。
图片
说完了暴雨,下面来看看台风。
目前菲律宾附近洋面的热带扰动,可能在48小时内发展为今年第2号台风“舒力基”(它的前世是被除名的台风彩虹)。不过预计它进入南海海域可能性极小,对广东省陆地无直接影响。
顺便再给大家科普下,广东的初台风平均出现在6月25日,最早是4月19日(2008年,浣熊)。初台风一般偏爱粤西,占比超过40%,其中湛江一骑绝尘,初台登陆次数是沿海市县中唯一一个多达2位数的。
图片
最近,广东的天气都是在多云、阴天和雨天里兜兜转转,这种潮湿的天气正是岭南四月的典型特征,不仅容易让人有一种昏昏欲睡的感觉,有些小伙伴还会食欲不振、没精神,身上的湿气不是一般的重。
下面,派派君给大家推荐一款祛湿排毒的靓汤,让你消除湿气,精神爽利!感兴趣的小伙伴学起来~
土茯苓赤小豆老鸭汤
图片
图/视觉中国
材料(3-4人份):
土茯苓50克、赤小豆100克、薏米50克、老鸭1只、 陈皮1瓣、 生姜2片。
做法:
1. 把赤小豆和薏米提前浸泡1小时。
2. 老鸭焯水,洗干净。
3. 把全部食材放进瓦煲里。
4. 加水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煲1小时,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
利湿除烦,清热健脾。
PS:此汤有清热祛湿,通利关节,健脾解毒的功效。但孕妇、脾胃虚弱、体寒的人群不宜食用。(部分内容来自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华)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 @广州天气 @广东天气 广州气象台等
责编 | 陈婉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