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春播专题】未来一周降雨升温 利于推进春耕春播

摘要:上周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大部墒情适宜,西部地区的干旱得到有效缓解,春播进度快于去年同期。

未来一周,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降水偏多,气温偏低,西部旱情有望解除,但持续性阴雨天气较不利于翻土整地等农事活动的开展及春播作物稳健生长;周后期中部以西以南气温逐步回升,墒情适宜,利于春播作物恢复生长,要抓住后期多云到晴天天气及时推进春耕春播及辣椒、烤烟等移栽工作。

一、春耕春播进度

根据农情调度,截至4月9日,全省犁田土面积2867.28万亩,同比多131.52万亩,快4.81%,春播面积2583.67万亩,同比多214.38万亩,快9.05%。春播粮食面积1803.55万亩,同比多210.33万亩,快13.20%。

二、前期天气对春耕春播的影响评估

上周,全省平均气温为9.3(开阳、大方、万山)~17.0℃(望谟),南部边缘及赤水在15℃以上;降水量为9.6~72.9毫米(黎平),降水东多西少;日照时数为0.0~19.0小时(盘州),其中西部边缘地区在10小时以上,其余大部地区在10小时以下。上周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日照偏少;除西部边缘局地土壤墒情略差,东部、中部局地土壤偏湿外,其余大部地区墒情适宜;西部地区的干旱得到有效缓解,目前仅毕节西部部分乡镇尚有轻旱外,全省大部无旱,底墒充足为春播作物适时移栽及稻田打田创造了良好的前期条件,但持续性阴雨天气对春播作物苗期生长及翻土整地等农事活动开展略有影响。

图1 土壤墒情分布

图2干旱监测

三、未来7天天气对春耕春播的影响预估

据省气象台预报:14日,省的西部边缘阵雨或雷雨转阴天,其余地区阴天有小雨,东南部局地有中到大雨,个别乡镇有暴雨;15日,省的东南部阵雨转阴天,局地有中雨,其余地区阴天为主夜间到早晨有小雨;16日,省的东部地区阴天夜间到早晨有小雨,其余地区阴天有小雨,西南部局地有中雨。17日,省的北部地区阴天夜间到早晨有小雨,其余地区阴天有小雨;18日,省的西部边缘小雨转阴天间多云,其余地区阴天夜间到早晨有小雨;19日,省的西部地区小雨转多云到晴,省的中北部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余地区零星小雨转多云间阴天,省的中部以西以南气温回升;20日,省的西部边缘多云到晴,中北部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地有中到大雨,并伴有强对流,其余地区分散阵雨或雷雨转多云到晴。

未来7天,周前期受静止锋系统影响,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降水偏多,气温偏低,西部干旱地区土壤水分将得到有效补充,旱情有望解除;东南部及中北部等地预计有阵雨或雷雨,局地有中到大雨,并伴有强对流,持续性阴雨天气对该区域翻土整地等农事活动的开展及春播作物稳健生长较为不利;周后期中部以西以南气温逐步回升,墒情适宜,利于春播作物恢复生长,要抓住后期多云到晴天天气及时推进春耕春播及辣椒、烤烟等移栽工作。

图3 未来7天贵州省春耕春播适宜气象等级分布图

四、农业生产建议

1、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做好水稻育苗工作,加强苗床管理,培育壮苗,加快春播进度,做好病虫害防治。已播地区及时查苗补苗。

2、周内多持续性阴雨天气,播种、移栽需避开强降水天气,注意防范雨水冲刷种芽(苗),雨前雨后及时开沟排水。

3、关注临近期天气预报,防范强对流天气对春耕春播的影响,确保春播顺利进行。

贵州省山地环境气候研究所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 联合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