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强化网络安全自查整改 切实筑牢风险“防线”

据福泉市政府网消息:为进一步培养和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中的网络安全使用意识,做好风险防范,连日来,福泉市纪委监委针对电子政务外网、纪检监察内网务实开展了安全自查整改工作。

市纪委监委周密安排部署并强化学习力度。该市纪委监委明确由委机关分管信息化建设的副书记牵头,办公室和案管室具体负责组织委机关各内设室、组在全委开展电子政务外网、纪检监察内网安全自查工作。同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100余人参加福泉市全市保密知识专题培训班,通过“业务讲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贵州秘密管理暂行办法)问答》,提升了干部对保密工作重要性和严肃性的认识,进一步培养和增强了干部关于网络安全的意识。

在开展全面自查工作中,该市纪委监委针对委机关各室、组使用的电子政务外网、纪检监察内网的电脑,围绕“是否有专人管理,是否设置开机密码,登录密码是否过于简单是否经查更换,是否安装防火墙,防火墙是否有不明登记,浏览器中是否存在不明链接,是否划分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区和互联网区,是否定期进行风险检测和杀毒”等内容,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自查。

“经过详细的自查工作,我们发现存在网络之间防护不够、没有严格区分电子政务外网公共服务区及互联网区等2个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具体负责网络安全自查工作的一名案管室工作员表示。

“我们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组织整改并举一反三抓强化,严格划分网络区域,再次对电脑进行防火墙设置及风险查杀;规范电脑存放区域,强化专人管理,定期更改开机密码及登录密码;同时将网络安全管理知识作为‘业务讲堂’学习的重点内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中学习。”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机关将建立网络安全自查工作的长效机制,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对干部的计算机安全意识教育和防范技能训练,把计算机安全保护知识真正融于干部业务素质的培训中。

截至目前,福泉市纪委监委排查出的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王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