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驶”向新生活——聚焦吉林省汽车消费高速增长

一段时间以来,作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吉林省汽车消费一路凯歌高奏,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根据吉林省商务厅最新提供的数据,今年1至2月份,省内汽车类商品限上同比增长72.2%。在省商务厅典调的77户企业中,15户车企成倍增长,限上汽车成为拉动全省恢复增长的重要因素。

激活引擎

为消费复苏添动力

作为吉林省第一大支柱产业,汽车行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关键的支撑作用。特殊的年景中,省内汽车消费实现了较快增长。扎实的数据和案例,生动展现了吉林省经济的良好基本面,彰显出吉林消费市场的底气和韧性。

4月1日,星期四。尽管是工作日,长春通立奥迪4S店中还是人头攒动,咨询、看车、订车,工作人员来来往往,忙得不亦乐乎。公司销售总监任晓峰告诉记者,这样火爆的场景是一年多以来门店销售的常态。“2020年,我们创下了1997年公司成立以来最好的销售业绩,年度销量达到了历史新高。今年1至3月,我们比往年同期多卖了300辆车,经营状况非常好。”任晓峰说。

收获满满的,不仅仅是通立奥迪一家。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一汽全年销售整车370万辆,增速优于行业9.5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6950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红旗”品牌销量突破20万辆,再次实现翻倍增长。仅通立一家,2020年就卖出了2000辆红旗车,对此,任晓峰说:“这与红旗车本身产品力的提升,以及政府部门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接连出台都分不开。”

疫情冲击下,汽车特别是中高端汽车为什么能逆势增长?长期在销售一线的任晓峰用“政策”“信心”“实力”三个关键词回答了记者的问题:系列奖补政策的出台带来实惠,疫情得到控制、市场全面复苏带来了消费信心。“改革开放40多年的积累,不会随着疫情一夜消失,中国家庭仍然保持了相当的消费实力。”任晓峰说。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我省结束了2018年以来汽车销售负增长局面,自2020年7月份开始全省汽车销售实现逆势增长,限额以上企业7至11月份汽车销售4个月实现正增长,11月份限额以上企业汽车销售实现二位数增长,同比增长11.7%。汽车消费逆势奋起,真正发挥了市场消费主力军的作用,成为吉林消费“成绩单”上最亮眼的一笔。

开足马力

让消费升级有助力

亮眼的增长数据,是过去一段时间省内汽车消费强势发展的总结,更是吉林人美好幸福生活的序章。购入新车、置换好车,一辆又一辆汽车开出4S店,汇入滚滚车流,更多吉林人也由此迎来更便利、更幸福的生活。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省内汽车消费呈现明显的消费升级态势,MPV、SUV及新能源汽车销售保持着较明显增势,吉林省内家庭汽车的置换需求始终强劲。

周末,在长春市一家4S店里,李先生全家出动来挑选新车。这是一个典型的城市“二胎家庭”:大女儿10岁,小儿子3岁,夫妻俩工作多年,颇有积蓄,早早地购入了家庭的第一辆车。“我们打算再买一辆大点的车,初步打算买一辆7座的MPV,方便周末或是假期,带上老人孩子出去玩。”李先生说。

以李先生一家为代表,伴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和“二胎时代”的到来,在今天的吉林省,有消费实力、有消费需求的家庭不在少数。政府部门正在做的,就是通过出台系列政策,从供需两端发力,将这类消费需求释放出来。

省商务厅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省政府高度重视汽车消费,持续深化加码,出台系列政策促进汽车消费。一段时间以来,省商务厅鼓励经销企业开展汽车促销,指导各地开展汽车销售奖补活动。一汽红旗也推出了自由畅享、轻松畅享、尊享易租金融方案以及二手车置换补贴政策,降低购车门槛,提供购车便利。

跑出加速度

给消费增长增活力

居民汽车消费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是否做出购买的决定,则受主观想法的影响。政府部门通过发放汽车消费券、精准搭建汽车消费平台、创新汽车消费新模式等活动方式,将实惠、便利和舒心带给消费者,用实实在在的好处“说服”消费者买单。

“长春市的消费券有3000元,净月区的消费券也有3000元,加一起能省下6000元,相当于30万元的车打了98折。”位于长春市净月区一家4S店里,面对心仪已久的车型,长春市民李女士与丈夫当场算起了“细账”。不想错过显而易见的实惠,夫妻俩最终决定买下新车。

年初到现在,我省已下发2亿元省级消费券奖补资金,支持各地开展消费券促销,特别是突出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发放专项消费券,组织经销企业协同配套,形成叠加效应。四平、梅河口等地汽车消费券杠杆率超过15。

在配合办好长春国际汽博会的基础上,我省还精准搭建汽车消费平台,举办春秋两季车展,在长春、四平、梅河口等地开展10场(次)汽车下乡系列活动,释放城乡汽车消费潜力。梅河口市率先行动,投入200万元促销资金,给予消费者购车补贴,拉动汽车销售3510万元。

除了诚意,还有“新意”。为了创新汽车消费新模式,我省还开展了发票抽奖等活动。其中,长春市投入2000万元,设置80辆汽车为奖品,活动持续到2022年1月末。延边州投入750万元,以3辆单价20万元汽车及地产品、购物卡为奖品,有利促动居民消费并开具发票,达到促消费、扩生产、增税收的目的。鼓励汽车经销企业在抖音等平台直播卖车,开辟汽车线上销售渠道。

汽车消费的提振,能够激发消费潜能,稳定产业发展,振兴地方经济。由汽车消费强势增长所带来的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正引领吉林人驶向美好幸福的新生活。(记者陶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