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儿还能钓鱼?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回复了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4月13日,本报刊发了“巢湖禁钓十年”(点击见详细报道)的消息,并发出“哪儿还能钓鱼”的疑问,引起全省广大钓友的关注。当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省农业农村厅,得到的答复是:一看钓点在不在禁渔区,二看是不是在禁渔期。需要提醒的是,在禁渔区外天然水域钓鱼也要注意保护生态环境,确保垂钓回归到休闲娱乐的定位。

我省已划定多个禁钓区

记者昨日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依照《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自2020年1月1日起,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44个水生生物保护区从事垂钓活动;自2021年1月1日起,不得在长江干流(安徽段)及其重要支流从事垂钓活动;不得在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划定的禁渔区、禁渔期从事垂钓活动。

“比如淮河干流的禁渔期是每年3月到6月,依照《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的规定,在禁渔区、禁渔期就是禁止垂钓的。”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负责禁捕执法相关工作的李站长告诉记者,除了以上三项规定,禁钓区的认定还要结合地方政府的相关规定。

据李站长介绍,在禁渔区外天然水域从事垂钓活动,还应当遵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流域垂钓管理工作的意见》《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强和规范天然水域垂钓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地方政府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的相关规定,避免对水生生物资源造成破坏。

设立垂钓区域有点复杂

在钓友们看来,禁钓并非是一刀切的举措。今年3月底,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我们国家有很多的钓鱼爱好者。传统的休闲垂钓应该讲对渔业资源的损害是极其有限的,所以我们长江的十年禁渔令,禁的是生产性捕捞。”

记者在《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流域垂钓管理工作的意见》上看到,各地渔业部门要积极推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照渔业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以及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有关规定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尽快制定并发布本地区垂钓管理办法。根据监管能力实际,在允许垂钓区域和时间积极探索建立备案制度,对垂钓个人和团体进行登记备案,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实行注册垂钓制度,严格控制垂钓人数及钓具数量,为垂钓管理工作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

现实中,垂钓监管还面临困境,比如针对天然水域的钓区划定问题。“有人在塘西河钓鱼,怎么给他划定区域可以在这里钓呢?如果他去另外一块区域钓的话,也没有处罚依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若要设立垂钓区域,就需要地方政府从生态环境、渔业资源保护的角度论证,并实行更为严格的资源保护措施。

不要拿护渔员不当回事

在垂钓过程中,有钓友也表示经常能遇到渔政协助巡护员(护渔员),他们没有执法权,能否起到监督制止禁捕水域垂钓行为的作用?对此,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介绍,为提升渔政监管能力,农业农村部等三部门2020年11月23日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长江流域渔政协助巡护队伍的意见》,要求各地组建规模适度、架构合理的协助巡护队伍,切实加强长江流域渔政执法能力建设,满足常年禁捕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确保长江禁捕取得扎实成效。

意见指出,渔政协助巡护队伍是渔政执法管理的重要辅助力量,其职责主要包括协助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及其所属的渔政执法监督管理机构开展执法巡查、保护巡护、法规宣传等工作,及时发现、报告和制止各种非法捕捞及其他破坏水生生物和渔业水域生态的违法行为。协助巡护队伍不具备执法资格,但在执法人员带领下,可以协助对非法捕捞案件现场进行证据收集和临时处置,及对涉案人员进行初步问询检查。

相关报道

安徽省全面禁捕水生生物保护区名录

(2020年1月1日起禁止垂钓)

1.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

2.岳西县大鲵自然保护区

3.黄山大鲵自然保护区

4.巢湖渔业生态保护区

5.金寨县大鲵自然保护区

6.宁国市黄缘闭壳龟自然保护区

7.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8.枞阳县白荡湖翘嘴红鮊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9.宿松县黄湖中华绒螯蟹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10.旌德县平胸龟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11.淮河蚌埠段四大家鱼长春鳊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12.安庆市泊湖秀丽白虾青虾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13.长江安庆江段长吻鮠大口鲶鳜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14.望江县武昌湖中华鳖黄鳝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15.安庆市破罡湖黄颡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16.淮南市焦岗湖芡实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17.霍邱县城东湖芡实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18.休宁县夹溪河瘤拟黑螺放逸短沟蜷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19.旌德县徽水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20.长江安庆段四大家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21.祁门县阊江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22.霍邱县城西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23.桐城市嬉子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24.池州市秋浦河特有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25.舒城县万佛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26.霍邱县城东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27.怀远县淮河荆涂峡鲤长吻鮠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28.淮河淮南段长吻鮠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29.宁国市青龙湖光倒刺鲃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30.芜湖市龙窝湖细鳞斜颌鲴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31.霍山县漫水河蒙古红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32.蒙城县芡河鳜鱼青虾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33.怀远县芡河湖大银鱼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34.黟县黄姑河光唇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35.东至县黄湓河鰕虎鱼青虾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36.绩溪县登源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37.五河县怀洪新河太湖新银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38.明光市池河翘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39.金寨县长江河宽鳍鱲马口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40.太湖县花亭湖黄尾密鲴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41.新安江歙县段尖头鱥光唇鱼宽鳍鱲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42.淮河阜阳段橄榄蛏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43.故黄河砀山段黄河鲤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44.长江刀鲚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长江干流安徽段及其重要支流禁渔区范围

(2021年1月1日起禁止垂钓)

1.长江干流(宿松江段至和县江段,包括夹江、叉江)

2.华阳河干流(泊湖八两缺至望江县华阳镇雷口)

3.水阳江干流(宁国市东津河与西津河交汇处,经当涂县三汊河至当涂县

金柱关河口,包括姑溪河干流)

4.皖河干流(怀宁县石牌镇老鱼潭至安庆市大观区山口镇,包括七里湖、八里湖)

5.青弋江干流(泾县陈村水库坝下至芜湖市关门洲)

6.漳河干流(南陵县三里镇至芜湖市弋江区澛港)

7.滁河干流(肥东县梁园镇至来安县姜渡安徽水域)

8.菜子湖(包括白兔湖、嬉子湖、长河双河口至枞阳闸)

9.巢湖(包括巢湖主体、裕溪河干流)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陈牧

编辑 许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