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西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爷爷奶奶级”的志愿者

原标题:陕西省慈善协会慈善先锋志愿者服务队有600多名成员,他们的年龄大多超过了60岁。多年来,他们发挥各自特长,为弱势群体奉献光和热,成为古城西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爷爷奶奶级”的志愿者
图片
志愿者和老人们在一起。
图片
志愿者来到养老院帮厨。
穿围裙、套护袖、戴帽子……一进厨房,阎苏越和同伴就赶紧忙起来。4月7日,周三,陕西省慈善协会慈善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又来到西安市碑林区第三爱心护理院,为老人们包饺子、唱老歌。
你揉面,我擀皮;你捏一个“草帽圈”,我包一个“月牙儿”……从9时到11时多,20位志愿者包了大概2000个饺子。几乎每个周三,志愿者都要来护理院为老人做饭。这个活动,他们已经坚持了5年多时间。
当天的饺子是芹菜大肉馅,皮薄馅足。老人轻轻一咬,芹菜的清香、大肉的肉香,还有麦面香混在一起,可口得很。活动结束后,志愿者摘掉了帽子、口罩。这时,他们的白发和皱纹才显现出来。
合唱团变成公益组织
阎苏越今年62岁,是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2009年,她退休后学唱歌、跳舞,还和伙伴组织了合唱团。街道举办活动时让合唱团出节目,阎苏越就安排人去参加。“公开义演能给观众带来快乐,我们也觉得充实和高兴。”阎苏越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阎苏越在活动中认识了一些热爱公益事业的好心人。她渐渐意识到,做公益比单纯唱歌跳舞更有意义。
因为要参加公益活动,阎苏越学习唱歌的课程落下来不少。“在我们唱歌班上,她可不是个好学生。”阎苏越合唱团的一位同伴打趣说。合唱团的伙伴们好奇,问她整天忙什么。这一打听,好多伙伴也要求加入,想跟着她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66岁的史月杰就是其中一位。退休后,她寻思不能这么闲着,便重新找工作、学唱歌、带孙子……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史月杰才找回曾经的“乐趣”。“我做志愿者近10年了,几乎参加了团队的每个活动。儿子问我累不累,我开玩笑说给你看孩子才累。志愿者付出时间和爱心,得到了快乐和健康。”她说。
2016年,阎苏越担任团队负责人后整天忙得不着家,身边亲友不理解她。“又不给你一分钱,整天忙成这个样子。”“你图啥?肯定是私下收人家好处了。”面对各种不理解,阎苏越认为“做好自己的事就行”。
“老人”和“老人”成了好朋友
每次开展活动时,志愿者在养老院陪老人唱歌,老人们非常开心。“老歌能勾起老人的回忆,因此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志愿者和老人合得来。”阎苏越解释。
一家养老院大概有百余位老人,给这么多人做饭是一个“大工程”。从2017年起,志愿者每周去3家养老院为老人做饭。“吃到手工包的饺子,我们就知道志愿者来了。”碑林区第三爱心护理院的一位老人说。渐渐地,护理院的老人总盼望着志愿者过来,“老人”和“老人”成了好朋友。
在团队中,每个志愿者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经常抢着报名参加活动。每次,活动信息刚发到微信群里,立刻就会有许多人报名,负责人不得不根据活动规模控制人数。有时,一连几天没有组织活动,大家都会询问:“这两天有啥活动没,咋不见吭气了?”
“老人在养老院不愁吃喝,但精神需求却难以满足。我们为老人送去快乐,自己的生活也变得很充实。同时,在服务老人的过程中,带动更多的人关爱老人,我们自己以后的养老也会有保障。”史月杰说。
因为常在养老院和老人打交道,阎苏越和伙伴们常常交流自己以后的养老问题。“我们团队的老人比较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也是一种很好的养老方式。大家互相交流探讨,在奉献中度过晚年生活。”阎苏越说。
志愿者马广仓对养老也有自己的认识。“养老不单单是社会和政府的责任,子女是老人的主要赡养责任人,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子女赡养老人的监管,将子女赡养老人状况与其工作、贷款等各方面相结合。”马广仓说。
奉献爱心,让爱接力
“爷爷奶奶级”志愿者在大街小巷奔忙,爱心也在接力传递。越来越多的老人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马广仓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已经3年了,他专门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帮助团队运送物品。“好多志愿者是我的榜样,他们不为名利、默默无闻,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这种奉献精神令人感动。”马广仓说。
李淑贤老人已经88岁了,和阎苏越同住一个社区。她的退休金并不高,平时靠捡破烂攒些钱。目前,李淑贤已经给志愿者服务队捐了8000多元。“这些志愿者的爱心感动了我,我只能给团队贡献这一点力量。”李淑贤恳切地说。
在志愿者帮助别人的同时,更多的爱心汇聚起来。
2017年,阎苏越为咸阳当地农村学校联系到一批旧课桌,需要人手将桌子从4楼的平台上搬下来。志愿者搬了几趟,有的腿疼,有的腰疼。“毕竟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了,干不动重体力活。情急之下,我就给消防队打电话请求帮助。”阎苏越说。
之前,志愿者常去消防队给消防指战员包饺子、教唱歌,和消防指战员很熟悉。当天,接到电话后,10多位消防指战员立即来到学校帮忙。到了吃饭时间,阎苏越劝消防指战员吃完饭再接着干,但他们没有停歇,“你们的这种奉献精神令人感动,我们一定要把活儿干完。”一名消防指战员说。
目前,志愿者服务队带着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开展活动。学生刚去养老院时,不知道怎样和老人交流。在“爷爷奶奶级”志愿者的指导下,大学生志愿者给老人捶背,陪老人聊天,给老人唱歌,学着做一名合格的志愿者。
“志愿服务事业需要传承,无私奉献精神需要传递。我们年龄大了,必须要带年轻的志愿者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我们虽已老去,但无私奉献的心始终年轻。扶助弱者、播撒爱心,我们始终在路上。”阎苏越说。
(记者 仵永杰文/图)
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