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最新落户政策官宣 取消昆明市主城区落户限制

(原标题:重磅!最新落户政策官宣!云南:加上昆明,一家人终于整整齐齐了)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明确提出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要求: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城市落户政策要对租购房者同等对待,允许租房常住人口在公共户口落户。
图片
这条消息随即引发网友热议
“北上广深不参与此次活动”
“城市落户政策要对租购房者同等对待”
“不为城市做贡献凭什么落户”
“免掉学区房”
……
显然,当落户与房子、教育、工作发展等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所有人的神经都极度敏感。
那么,
昆明情况如何?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在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查询到,2020年4月8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滇中城市群发展,支持昆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促进各级城镇协调发展;并明确,要全面放开全省城镇地区户口迁移政策,取消昆明市主城区落户限制,探索建立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的政策措施。
昆明在取消落户限制方面
已经走在了前面!
那么
取消昆明市主城区落户限制
红利多大?
挑战是啥?
取消主城区落户限制
将成为激发昆明发展的内生动力
“随着户籍改革的不断深化,落户‘零门槛’可以说是一个全国性的趋势,新时代想要关起门来搞发展是不可能的。”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贺琳凯表示,对于昆明而言,“零门槛”落户主城区也是激发整个城市发展的一个内生动力。需要关注的是,落户“零门槛”之后,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带来大量的人口净流入,这将给这座城市的交通、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带来较大压力,短时间内会导致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的“延时性”,反向倒逼政府加快完善与人口增加相关的社会公共服务。
“其实,这蕴涵着机遇,政府需要跟进制定配套福利政策,合理布局公共服务资源,提供更优质的公共产品,让新、老市民都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仅如此,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自然资源优势,落户“零门槛”后,昆明将迎来更多“新居民”,这些“新居民”将带动康养、旅游、地产、教育、医疗等相关产业发展,进而对优化、丰富人才结构产生积极影响。“这就像是为昆明的发展注入了活水。”
不仅如此,昆明主城区取消落户限制后,还会对昆明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大动能。
云南省社科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思灵分析认为,取消昆明市主城区落户限制,是改善营商环境的最重要一步,有利于实现以市场为导向的优势资源配置,尤其是为吸引优质投资创造条件。“此外,还可以极大地促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的飞速发展,比较容易形成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进一步汇聚,促进其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区建设进一步发展。”
“零门槛”落户是全国性趋势
能为城市发展带来多项机遇
为了抓住这个机遇
昆明要这样做:
尽快让“零门槛”落户落到实处
提升昆明的人才吸引力和人口承载力
业内人士分析,开放落户是有成本的,一个户籍人口,对应着一份公共服务、一份财政支出。如果准备不足,缺少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或者过于功利化,将开放落户狭隘地理解为“做大人口规模、服务经济目标”,那无疑会曲解政策本意。事实上,近年来,国内许多城市纷纷降低落户门槛,随着“零门槛”落户越来越普遍,人口的流动更加顺畅,城市之间的吸引力将越来越多地体现为治理水平、服务质量等。
贺琳凯分析,与全国同级城市一样,“零门槛”落户是城市发展的前端镜像,于昆明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当下的我国,人口红利优势已越来越不明显,未来的城市发展活力将取决于对人口的吸引力。昆明必须超前谋划、尽快让落户“零门槛”落到实处,尽快具有密实的人才吸引力、宽广的人口承载力。
一方面,昆明可以对照成都、南昌等城市,学习它们的成功经验,总结出适用昆明的经验、进行本地化的政策设计。同时,政府应积极为各行业用人单位牵线搭桥,运用互联网的新媒体平台,如通过直播等形式,进行人才,特别是各类别青年人才的招揽。“作为一个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昆明也要利用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独特优势,通过城际、国际合作,让昆明的未来发展更具吸引力。”
杨思灵则建议,应根据昆明各个区域的差别,施行有差别的政策激励,尤其是一些新区,在产业部署方面应采取更多优惠政策。
放开落户政策以后
昆明何时能全面
实现落户“零门槛”?
昆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昆明主城区尚未全面实现落户“零门槛”,但落户门槛低、政策多,购房者本人落户没有任何限制,大专以上学历只要有毕业证就可以落户。
包括昆明在内
云南所有城市将全部取消落户限制
根据2014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目前将城市划分为五类七档。其中,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Ⅰ型),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换言之,除超大、特大城市和部分大城市外,其余城市将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记者梳理《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的数据发现,截止2019年末,全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的大城市、特大城市、超大城市达到30座。
其中,超大城市包括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深圳、天津6座城市,特大城市包括东莞、武汉、成都、杭州、南京、郑州、西安、济南、沈阳、青岛10座城市。大城市(Ⅰ型)包括哈尔滨、长春、大连、合肥、昆明、太原、长沙、苏州、南宁、乌鲁木齐、石家庄、厦门、宁波、福州14座城市。
也就是,包括去年宣布取消户籍落户限制的昆明在内,云南16个州市将全部取消落户限制,人口流动将加快,云南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国内已有多个城市
取消、放宽落户限制
山东
2020年5月初,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13部门联合印发文件,提出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基层就业、加大引才力度等多方面政策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山东将全面放开对高校在校生、毕业生的落户限制,全省16市均可先落户后就业。
浙江
2020年5月1日,浙江省实施新的“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在一定程度上放宽了落户政策。该政策明确,放宽集体户设立条件;取消集体宿舍的条件限制,支持孵化器、众创空间、特色小镇等设立集体户;允许人才公寓、酒店式公寓设立集体户。
上海
日前,上海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的话题热度还在持续,其中对放宽新城户籍的限制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意见》提出,5个新城(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将制定差异化的人口导入和人才引进政策,完善居住证积分和落户政策,加大新城对紧缺急需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力度,拓宽海外人才引进渠道。
重庆
重庆方面,也拓宽了人才落户的对象范围,在原引进的专家、学者、留学回国人员以及在重庆市就业的专科或初级专业技术职称以上人员基础上,将在重庆市就业的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或相应职业技能等级人员一并纳入人才落户,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均可申请落户。
天津
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曾于3月30日发布公告称,2020年天津市居住证积分落户不设总量限制,每一期将根据最低积分落户分值线,确定拟落户名单。
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
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