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都市民之家:推动服务不断提升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魏都市民之家,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主动热情地提供服务

ounder-content>

4月8日,徐庆甲前来魏都市民之家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办理业务,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到一天时间,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他告诉记者,“过去办个企业,几个地方来回跑几十躺,看脸色、说好话。现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一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这在过去做梦都不敢想。”

徐先生享受的优质服务,正是魏都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据魏都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宋新立介绍,魏都市民之家在防疫过程中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获得了社会各界认可和点赞。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单位坚持以党建促业务,继续努力探索便民利企办实事的特色服务方式,打出了一套便民服务的“组合拳”——

优化政务服务,实现网上能办尽办。依托国家、河南省政务服务网,魏都区开展网上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流程再造,构建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组织29个部门认领政务服务事项,确保更多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目前,全区已梳理认领政务服务事项1130项,录入完成率100%,要素完整度100%,全部审批服务事项承诺审批时间较法定审批时限压缩90.51%。

设置一窗办理,实现企业一站包办。该区设置企业开办综合出件收件窗口,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实行“一站式”集成服务,确保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办理时间不超过3个小时,印章刻制和发票领取均不超过2个小时,实现新开办企业一日办结。

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业务同城通办。魏都区梳理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建筑垃圾排放许可等8个审批服务事项,实行市、区两级联动,打破属地限制,开放受理权限,在全市率先实行同城通办,办事企业和群众可就近选择现场办理,实现“无差别受理、标准化办理”,以积极成效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

“百年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我们从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发展信心,在‘三区’建设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魏都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朱俊涛表示,下一步工作中,魏都市民之家将严格落实《河南省政务服务“统一受理、全省通办”操作规程》要求,做好“全省通办”工作;按照全省统一步调,适时开展“跨省通办”工作。同时,魏都市民之家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居民及企业的需求拓宽服务项目,不断改进服务,延伸服务内涵,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权限逐级下放,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