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公安】杨承锋:用自己一生捍卫警察事业

株洲民警杨承锋。

红网时刻4月14日讯(通讯员 杨超 阎俊)杨承锋今年58岁,从警40年来,一直战斗在公安战线的最前沿,干过户籍、政保、治安、派出所、看守所、技侦和刑侦。虽然换过很多岗位,但他对警察职业的执着和热情不变,扎实工作为民服务的劲头不减。

40年来,杨承锋做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认可,工作以来曾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2次,获得过“公安部二级英模”、湖南省“十杰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今年2月,他又名列全国“平安之星”。

干警察就是要勇于拼搏、舍命担当

20多年前,为了引出一个狡猾的贩毒团伙,杨承锋佯装成毒贩,带着15万元现金,单刀赴会,前去和毒贩“交易”。而对方也孤注一掷,怀揣炸药,万一出现意外,就要同归于尽。那一次,他没有退缩,而是与毒贩斗智斗勇,趁其一个不留神迅速上前将其制伏,与同事们将该团伙一网打尽。

12年前,株洲市一商场报警:一犯罪分子扬言在商场安放了炸弹,威胁若不给10万块钱就要炸掉商场。案情就是命令,杨承锋火速赶到现场,情况十分紧急,商场购物、围观的群众上千人,一时无法疏散。犯罪分子提出的期限越来越近,拆弹专家无法及时赶到,商场老总、现场群众、身旁民警都将目标盯在了他身上。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情形越来越危急,容不得杨承锋多想,他立即命令民警疏散群众,做好警戒,由自己来处理炸弹。

同事们担心杨承锋的安全,想要阻拦,他正色大喊:“执行命令!我是支队长,要炸先炸我。”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他壮起胆子,一步步走进货架,提起包裹,几个箭步冲到外面,将其丢到空旷地带,所幸最后没有炸药,只是虚惊一场。围观的群众纷纷为杨承锋的行动鼓掌欢呼,同事们也都朝他竖起了大拇指。

干警察就是要细致入微,明察秋毫

杨承锋一直和年轻的新警们说,搞案子侦查思维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心细。2016年,炎陵县发生了一起一家4口被杀的灭门惨案,由于凶手戴手套作案,案发地为偏远乡村,没有视频监控,破案条件并不好。专案组抽调了100余名警力,调查了整整7天也没有任何价值高的线索,案件侦查一度陷入困境。

作为老侦查员,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沉下心来,杨承锋于是带队深入调查走访、反复分析案情,并将所有调查案卷一本本摆在办公桌上翻阅,一字一句反复比对。功夫不负有心人,杨承锋在阅卷时发现了两份询问笔录当中的矛盾点,于是立即对该户人家开展调查,并通过现场遗留的一枚鞋印最终锁定嫌犯邱某,一举破获这起性质恶劣,社会反响强烈的案件。

侦查破案又苦又累,让杨承锋坚持下去的动力是什么?“我觉得应该是‘为民除害、匡扶正义’的这股子信念,要带着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去破案。”2020年7月份,杨承锋带队侦破了公安部督办的石峰区“2003.9.28”母女两人被杀案,他当时有感而发写了一封致天堂受害女孩的信,经朋友圈和媒体转发扩散,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共鸣,让他一度成为了“网红”。现在当再读起这封信时,杨承锋的眼眶还是湿润的,因为他明白,每一起案件的背后都承载着受害者和受害者家属对公安机关的莫大期许。这起案件成功侦破,也圆了他退休前的愿望。

干警察就是要舍小顾大,甘于奉献

20年前,杨承锋在岳阳抓捕两名犯罪嫌疑人回株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就近送进医院后被诊断为第12根肋骨骨折、胸椎骨折。当时,因为怕家里担心,杨承锋一直瞒着家人,爱人听到风声,打电话过来证实是否有此事,他强打起精神说:“我在岳阳,没什么事啊。”一会儿又来电话问,他仍声音洪亮地说:“嫌疑人抓到了,正往回赶呢,不要担心。”但因伤势过重,最终还是没有瞒得过。看到一家老小红红的眼睛、担心的神情,杨承锋愧疚万分,自责不已。

父亲因冠心病动了手术,身体一直不好,一直盼望杨承锋多陪陪他;爱人经常埋怨,希望杨承锋能经常和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可是,在一个刑警家里,这样平常不过的事都很难办到。只要一有案子,杨承锋都是以办公室为家,吃的是方便面、盒饭,睡的是长沙发,案件没破之前,家人一连几天连他的面都很难见上。在女儿眼中,爸爸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她最喜欢听杨承锋讲破案的故事。然而,女儿经常开玩笑地说,她每天只能和妈妈相依为命,爸爸经常加班,人影都见不着……是啊,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平凡人,都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亲情和友情,有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但是,杨承锋始终忘记不了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职业性质注定自己要比一般人付出更多。

不知不觉,杨承锋已到了快要退休的年龄,这40年的风雨兼程,40年的血雨腥风,尽管付出了许多艰辛和血泪,但他仍要坚定地说一句:“选择了警察,我无怨无悔!我将用我的一生来捍卫人民警察这一神圣而又崇高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