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坑镇东坑村:隐患要“清”,预案要“细”|减灾示范·基层探路

栏目语:

日前,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出炉,东莞共有7个村(社区)获得荣誉称号。南方+东莞应急管理频道推出栏目《减灾示范·基层探路》,聚焦入选榜单的村(社区)探索落实防灾减灾工作的亮点和经验做法。

东坑村位于东坑镇中心腹地,毗邻东坑镇内河河段,受夏季季风气候的影响,汛期期间(4月份-10月份)的降雨量偏大,较易遭受城市内涝和房屋(旧式民房)坍塌等自然灾害。东坑村积极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加强对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制定减灾工作制度及应急预案的制度,增设减灾基础设施和避难场所的建设,并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建立组织健全机制夯实创建基础

东坑村高度重视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工作,成立了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设立信息员、转移疏散引导员、应急抢险队员、医疗救助人员、疏散志愿者,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位,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

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实地察看,并将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后,对村防灾减灾预案进行修订和完善,进一步强化机制,完善工作协调性,规范灾害应急行为,提高灾时应急反应潜力和救灾工作水平,特别是对弱势群体的救助措施,切实保障好村民的吃、穿、住、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截至目前,东坑村通过派发防灾减灾明白卡,对以上弱势群体加强定期查询。村内针对一些危房问题,由有关业主跟进处理,同时逐步提高农村住房保险的登记率。该对存在的2处灾害隐患点,建立风险点隐患清单,进行督导整改。

该村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制定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已与有关商家签订《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供应合同》,夯实物资基础,进一步构建完善的应急救援体系。村干部不定期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注重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硬件要“实”,宣传要“新”

为了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自创建工作以来,东坑村设置专项资金,不断完善应急物资储备,购置了救生衣、灭火器、喇叭、对讲机、手电筒、应急灯等一系列物资并登记在册。

为了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该村以东坑村居家养老中心为主要避灾中心,先后为居家养老中心避灾中心装修,同时,将欢庆堂、喜宴中心、百顺喜庆楼设为临时灾害庇护点,面积约有6000平方米。

该村积极做好应急避难场所的日常维护工作,完善辖区内应急避难场所标识牌,及时维护相关设施、设备,确保避难场所功能完备。同时,建立了一支50余人的综合应急队伍。

防范是关键,东坑村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努力创新宣传方式,深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该村开展了形势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公益广告牌、宣传栏、宣传橱窗、阳光信息月报等宣传阵地,营造浓厚的社区防灾减灾宣传氛围。同时,把5月12日“防灾减灾日”作为“村防灾减灾宣传日”,张贴减灾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并开展防灾减灾知识答题,强化宣传力度。

该村还注重防救结合,以演带练,不断提升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先后多次在学校,企业开展防灾减灾讲座,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做到安防意识入心入脑,安防措施熟练。此外,还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家庭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逃生避险设施装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