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特殊选手坐着轮椅来“跑”马拉松

图片
本报记者 霍钢杰
4月10日,在第八届沧州市半程马拉松比赛上,有两名特殊的“跑者”,他们坐在轮椅上“跑”完了全程。
据悉,这两个人分别是泊头市的罗彬和盐山县的袁逢艳。
一份“寻人启事”
4月11日下午5点多,第八届半程马拉松赛结束后的第二天,沧州市长跑协会秘书长魏民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个“寻人启事”。上面配有一张照片:一男一女两位特殊的“跑者”正坐在轮椅上,满脸笑容地朝着终点前进。
魏民说,当天工作人员整理比赛的照片时,发现了这一情况。大家仔细辨认了一下,都不认识这两个人。
对于正常人来说,跑马拉松也是一项特别有挑战性的运动,这两名残疾人为什么能“跑”完全程呢?魏民说,他们想找到这两个人,并号召长跑爱好者学习这两个人坚韧不拔的精神。
通过这两个人身上的号码布,魏民等人查找报名信息发现,一个人是盐山县的,另一个人是泊头市的。可是,他们是通过团体一起报名的,要想确定他们详细的个人信息,需要查找大量报名资料。
为此,魏民等人一边查找资料,一边在大赛组委会的工作群和微信朋友圈发布“寻人启事”。
经过多方联系,魏民等人找到了这两名选手。他们分别是泊头市的罗彬和盐山县的袁逢艳。
长跑赛场上的“常客”
照片中的男“跑者”,叫罗彬,今年33岁,是泊头市区人。他小时候患病后,因误诊导致残疾,目前从事手机、电脑的维修工作。
罗彬此前有过参与马拉松比赛的经历,这次半程马拉松比赛是他参与的第三次。
罗彬和马拉松比赛结缘,始于2018年。那年,罗彬在石家庄参加一项电子技能比赛,一位朋友和他谈起了马拉松比赛的事情。通过对方的介绍,罗彬感觉马拉松比赛很有意思,也逐渐产生了参与这项运动的想法。
后来,罗彬加入了一个跑步群,开始接触跑步。
罗彬第一次参加比赛,是2018年在唐山参与10公里越野赛。“当时也不知道该怎么‘跑’,就是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去参与。”他说。
罗彬说:“自己刚出现在跑道上的时候,感觉很不自然。”但是,赛场上的选手不时给他鼓励,跑道边上的观众也不停地呐喊助威,这让第一次参与比赛的他逐渐找到了自信。“后来,我就放松了下来。‘跑’完全程,拿到奖牌的那一刻,我非常自豪,甚至都流下了泪水。”
后来,罗彬在泊头体育场“跑步”时,一名长跑爱好者上前和他进行了交流,并邀请他加入一个长跑组织。每次有活动,罗彬都会去参加。
前一段时间,他们接到通知,沧州将举办半程马拉松比赛。于是,罗彬和大家一起报了名。
最终,在这次的半程马拉松比赛上,罗彬以2小时27分的成绩完赛。但是,他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满意。他说:“前10公里,我没‘跑’开。如果在完全‘跑’开的情况下,应该能再提前20分钟。”
罗彬说:“我‘跑’马拉松不是为了彰显什么,只是想带动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自强自立。”
偶然参与进来的
女“跑者”
照片上的女“跑者”叫袁逢艳,她是通过罗彬参加这次比赛的。
袁逢艳今年33岁,家住盐山县千童镇刘宅村。袁逢艳从小患有先天性脊柱裂,腰部以下完全没有知觉,目前从事电商客服工作。
袁逢艳从小就喜欢运动,但是受到身体条件限制,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
2014年,袁逢艳偶然得知,现在很多地方会举办一些适合残疾人参加的比赛。之后,她便通过各种途径,参加了一些业余比赛。
去年,袁逢艳和罗彬一起参加省残联组织的一次冰壶比赛时,得知罗彬经常参加一些长跑比赛。她告诉罗彬,以后再有类似活动,也要及时通知自己。
不久前,罗彬告诉袁逢艳,沧州市将举办半程马拉松比赛。袁逢艳说:“我感觉好不容易能有一次这样的机会,就报名了。”
最初的时候,她以为这次比赛都是残疾人参加。后来,有队友告诉她,这是一个既有残疾人,也有健全人参加的比赛。“顿时,我感觉压力特别大,因为我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比赛。幸好,他耐心地鼓励了我,我才有信心坚持参加。”
她第一次参赛
就“跑”完全程
对于自己首次参赛就能“跑”完全程,袁逢艳说,自己完全没想到。
刚开始的时候,她还有些担忧。但是到了后来,她看到有那么多人给运动员加油打气,她就受到了鼓舞。“我在‘跑’的时候,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我一定要坚持,一定要往前冲’,当时就想以最好的状态、最好的速度去完成这场比赛。”
袁逢艳说,比赛途中,有几个坡,“自己就感觉轮椅停在那儿不动了”。
她说,自己当时就在想,是不是轮椅爆胎了?为什么它一直不动呢?她甚至一度想要放弃了。
“但是看到旁边很多孩子为自己加油,跑道上还有很多老人都在坚持,我心里默念:一定要坚持,一定要证明自己,我可以,我能行。”袁逢艳最终坚持了下来,用2小时43分完成了全程比赛。
比赛之后,袁逢艳的两只手上全都磨起了泡,胳膊也酸胀得完全使不上力。“可能是由于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状态不太好,动作要领掌握得也不好。中途时,我发现自己的手上有了血泡,感觉很疼,不过还是坚持下来了。”
袁逢艳说:“今后只要有这样的活动,我就会参加,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