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荥经县纪委:补短板破难题提升案件质量

封面新闻记者 刘柯辰
4月13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四川雅安荥经县纪委监委聚力攻坚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质量不高难题,从业务培训、辅导牵引、片区协作、质量审核四个点位切入,切实规范基层审理业务,助推基层案件质量“提档升级”。
图片
4月12日,荥经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吴尧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讨论会
在业务培训方面,荥经县纪委监委审理室每月组织开展全县审理人才库集中学习会,学习会重点对审理业务知识、相关业务难点进行集中学习讨论,着力提升基层审理人才业务能力,并通过“老带新”“师带徒”模式着力解决基层审理力量失衡问题;采取“一月一学”的形式对全县审理干部进行集中培训,重点针对审理文书格式、审理谈话技巧、涉案财物处置、审理报告和处分决定的撰写以及处分宣布执行情况等内容进行培训,解决基层审理人员“业务恐慌”难题。
在辅导牵引方面,针对基层案件审理中易错点位以及常用条款进行集中培训,重点对违纪违法构成要件、证据收集与认定中的问题与注意事项、条款引用等问题进行讲解。县纪委案件审理室根据中纪委案件审理室印发的《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市纪委下发的全市案件审理模板等相关文件,制作全县乡镇(街道)、派驻纪检监察组审理文书模板,并组织全县审理人员对新审理模板进行集中学习,破解基层案件审理文书不规范问题。
在片区协作方面,将全县12个乡镇(街道)、1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4个案件审理协作区和8交叉审理区。成立8个审理协作区、交叉审理区业务工作联系指导小组,每个指导小组的组长由县纪委常委或县监委委员担任、副组长由各室部主任担任,指导小组负责加强对审理协作区、交叉审理区内案件审查、审理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及时部署安排案件审查、审理工作,组织对复杂疑难案件进行集中讨论研究。
在质量审核方面,荥经县纪委监委加强形式要件审核,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审查调查人员,充分发挥移送审理案件形式审核把关作用。将案件质量作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对照中纪委案件审理室印发的《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实行“一案一评”。
2021年第一季度,荥经县乡镇纪委查办案件8件,同比提升33%,案件查办质量也有大幅提升。与此同时,案件审理室共发出“问题清单”34份,提出反馈意见48条,整改完成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