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聚焦高坪区党史学习教育

图片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杰
4月12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播出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学史增信 学史力行 深入践行为民宗旨》,用23秒的时长,关注并点赞南充市高坪区“学党史 办实事‘三个马上’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记者了解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坪区结合工作实际,丰富活动形式,在学中思、思中悟、悟中行,一手抓学习,一手抓工作,奋力把高坪建设得更美好。
“三个马上”机制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称,四川南充市高坪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出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马上到、马上办、马上改”机制,为群众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视频画面中,在高坪区清溪街道祖师庙社区的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正认真听取和记录下老百姓前来反映的玻璃安装没有到位的问题,并第一时间跟随老百姓前往家中进行协调解决。在高坪区青莲街道民建社区,工作人员正为社区居民开具领取养老金的相关证明。
根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记者后续采访得知,当天,清溪街道祖师庙社区居民王碧英来到社区便民服务站,向社区干部反映自家房屋的窗户和空调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没有安装好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立即电话通知施工方一起到现场察看。
在社区工作人员协调下,针对王碧英反映的问题,施工方及时进行逐户统计,在收集整理完老旧小区改造存在的遗留问题后,制订出详细的整改方案逐户完善,切实保障居民的利益。与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也进一步做好政策解释与各方协调工作,切实解决了王碧英反映的问题。
“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居民办实事相结合,群众向我们反映问题我们马上到现场,马上办理,千方百计为居民解决问题。”清溪街道祖师庙社区党委书记王胜利说。
在青莲街道民建社区,社区干部也把“三个马上”机制与工作实践充分结合。今年82岁的居民杨云发是社区一名安置人员,领取养老金需要每年在社区开具证明后到社保局办理资格审查。但年事已高的杨云发因为行动不便,不能亲自办证明。社区干部了解情况后,马上到杨云发家中看望老人,在核实情况后立即带着老人家属到社区办理情况证明,整个办理过程不到20分钟,切实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们不仅要创新学习形式,让党史深入人心,更要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抓在手上。”青莲街道民建社区党总支书记唐小华表示,社区通过定期安排党员干部走家入户,了解群众需求, (紧转2版)(紧接1版)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第一时间想办法进行解决。
据悉,高坪区创新实施的“三个马上”机制主要内容是“群众反映问题马上到、群众反映问题马上办、群众反映问题马上改”。目前,该机制已在全区推广开来,切实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学用结合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4月7日,在高坪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上,通过视频直播,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聆听了国防大学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金一南《为什么是中国》的专题讲座。
“金一南教授的讲座通俗易懂、形象生动、感人肺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感染力,让我们更加发自肺腑地学史爱党、学史爱国。”高坪区各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联系高坪实际,不断加强学习,在学中思,思中悟,悟中行,一手抓学习,一手抓工作,奋力把高坪建设得更加美好,以良好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记者了解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坪区结合工作实际,多维并进,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各级党员干部通过聆听专题报告、听老红军讲红色故事、深入田间地头和百姓家中讲党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聆听百姓声音,深入践行为民宗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在全区掀起党史学习热潮高潮,做到全区上下系统学党史、深学细研悟思想、一心为民办实事、锐意进取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