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道路做“B超” 乌鲁木齐用上预防路面塌陷黑科技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文图/记者贾梦妍 马元)4月12日23时,在克拉玛依西街上,一辆面包车缓慢的行驶着,车身后面还拖着一个有两个轮子的手推车,正在对机动车道进行快速扫描,这是在做什么呢?
原来,这是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城管局用上了一种名为“道路塌陷灾害综合检测车”的黑科技,通过扫描给道路做“B超”,寻找肉眼看不到的地下空洞,排除路面塌陷的安全隐患。
图片
“前面的检测车起着拖车的作用,车内安装了电脑等显示系统,后面的两轮小车里面装的是雷达,可以检测2.5米宽的路面。”现场负责人胡正瑞介绍,操作时,车上的雷达系统可向地下发射电磁波,遇到地下的空洞目标后,反射波会以图像的形式显示到车内电脑屏幕上,他们在车上就能初步分析评估出道路灾害、病害发生的可能性。
这套探测系统可探测地面深度达5米,由于道路下方情况复杂,含水量、各类管线、钢筋混凝土等都有可能对检测结果产生影响。因此,发现疑似“病灶”后,工作人员会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
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市政设施监测中心信息科副科长马昕骏说,道路塌陷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随着城市化建设发展加快,地下管廊、基坑开挖等地下工程增多,以及老旧地下管线漏水等原因,造成路面下部逐渐形成空洞、脱空、松散,若不及时处置就容易造成塌陷。
以前,城市道路检测病害主要集中在路面上,如路面破损、车辙等,缺少有效的地下检测手段。此次探测可以客观判断路基情况,在问题出现之前,发现引起道路变形和塌陷的地下空洞、脱空、松散等缺陷异常体。
图片
通过探测发现空洞等疑似点后,工作人员会再次进行加密探测,之后还要经过第三次的钻孔验证,对地下空洞的径深、长度、宽度等范围做一个详细的了解,后期会采用明挖回填、或者钻孔注浆的方式消除隐患,保证道路的安全。 据了解,此次道路塌陷隐患探测覆盖全市3421条、长2353公里的地面道路。为了减小交通压力,探测时间一般安排在23时之后,现场也会采取放置锥形帽及红灯示警牌等做好提示与防护工作。探测时无需开挖路面,也没有噪音。其中,快速路的探测工作,预计在6月20日之前完成。
继续阅读
276座桥梁同时检测
12日晚,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同时启动乌鲁木齐市276座桥梁的检测工作,预计6月30日之前,完成全部桥梁的检测工作,紧接着将根据检测报告提出的建议,开展针对性的维修,加固。
图片
据介绍,此次桥梁检测为全覆盖检测,通过使用混凝土回弹仪、钢筋锈蚀仪、超声波探测仪等设备对桥梁各部件进行无损检测,所有的桥梁破损缺失情况及结构变异情况均要检测到位。
“我们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对全部桥梁的所有构件、部件进行全面检测,尤其对影响结构安全的超限裂缝,只要发现裂缝宽度超过0.25毫米的都属不合格桥梁。同时,发现不合格桥梁后,将进行特殊检测,并由检测单位出具检测报告以及整改方案,及时安排专项维修加固工作。”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市政设施监测中心信息科副科长马昕骏说。